经济管理学院

一次项目课激起的三个震撼 刘旨贤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经管院 绵阳市 621000)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5 14:31:20

2021416日,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旗杆广场举行的《国风汉韵艺术节》,实际上是一堂普通的项目课。但它却造成了校内外強烈的反响:在不少网络报导的基础上,四川省教育厅网站也当天报道了这件事。

这个项目课我在47日就知道。当时本来是校级督导的一个三人组,一同听李运国副教授的课堂内的实践课一一文化企业市场营销案例分析,因一督导老师有急事,综合督导组组长就让我代替她听课。说实话,三人组认为李运国课堂讲课是中等偏上,综合得分80分。综合督导组有个规定,给分轻易不能超过80分,85分几乎是上限。讲课中,李运国多次提问学生都强调"下周项目课如何营销"。我对他讲课的评价基调是:老师引导案例经验紧扣自己的项目。口头沟通能力強,忽视文字沟通。在课间休息面对面沟通时,另一督导老师在肯定的基础上又直言不讳指岀李运国的一个缺点:游动讲课时,肩膀爱晃动,显得不庄重。李运国拱手称谢:说得太对了,要克服!我看,他这个习惯改起来难!初听课的督导,为此肯定扣他的分;由此推导:教育部专家来听课,为此极可能也扣分。但对长期听课的学生而言,这何尝不是自然亲切?他有点像李龙团长,而不是赵刚政委。果然,到了项目实践课上,他如龙入海,虎上山。应用型的川文艺,有赖于李运国这样双师型的老师打出名堂和品牌。

图片1.png

我和出国留学归来的朱坤老师,见缝插针,利用两会之间20分钟时差,狂奔式地逛了李国老师导演的"川文艺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开幕式及场景。我立马明白了"文化如何化产业"!为此产生了三大震撼。

一是视觉震撼:天梯、旗杆、奔腾的红广场和南大门。初来川文艺我就奇怪:平地少的川文艺,为什么大门内留置非常大的广场和天梯连接?原来这是天人合一的大舞台。如此预留,独具特色,战略眼光,永恒的专有资产,也是旅游资产,相信谁看谁惊喜。

二是味觉和嗅觉震撼:忽啦啦广场两边排满了卖美食的彩棚店家,热气腾腾,五光十色。正值午时,不少学生边走边吃,满口生津的样子。我在几个店家灶前紧急询问调查,临走时产生了购买的冲动尽管我吃过午饭,但想尝个鲜,和给坐车要去开动员大会的老师带点让他们也开开眼无奈时间太紧还要观察,遂作罢。

图片2.png

三是创新震撼。创新的本意是要素的新组合。李运国老师像变魔术一样,从地下呼唤出了各路神仙各种装备,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穿流不息。其具体类型和数字在此不赘述,有意者请浏览相关报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平常谦谦君子般的李运国,调动资源的能量不输其名。

    正是在这三个震撼的撞击下,我脑子电闪雷呜:文化能化产业,也会化政治、化文化、化社会、化生态。哎呀!今年不是建党百年纪念吗,那时不正是新文化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遂形成了前文《文化也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前后两文,一大一小,相互配套,意在利国利校。

20214176071006初稿草成,用时240分钟

202141712:50改定,用时50分钟

2021419日再改

 

    ——刘旨贤,川文艺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

联系电话——13909210201

电子邮箱——liuzhixian95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