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新文化催生了中国共产党 ——由川文艺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撞击所想到的 刘旨贤 朱坤 郭秀海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绵阳市 621000)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5 14:33:51

在川文艺经管院教师群上,当看到只有七八个老师和不到200名学生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李运国老师,发出精美的视频邀请函,请大家观看他(她)们 师生要举办的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项目课。对此,作为新来不久的我和朱坤老师,有点吃惊。我发信息“怀好奇之心:看旗杆下你文化如何孕育产业?”

图片3.png

20214141230分,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在川文艺南大门内天梯下的旗杆广场如期举办开幕式。尽管遇到了突然的全校教职工迎接教育部本科大学教学合格评估动员大会,开幕式仍不改变。我和朱坤老师抽出两会错开20分钟的间隙,匆匆到旗杆广场速游。这一下子,我俩忽然大悟:文化原来如此化产业!进而,原子弹引爆氢弹:新文化不仅能化新产业,而且能化新政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正是新文化运动带来的新思想促成的吗?

的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三个特别独特的东西

第一,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第一次成立大会,却没有一个工人代表参加。就是全国的50多个党员,也无一人是工人。党员们几乎都是知识分子。教科书经典说法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而马克思主义不会自己跑到中国来,而是经过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贩卖过来”,然后宣传动员工人搞运动。

第二,中共一大主要筹备人及产生的党的领袖,竟然没有参加会北方的李大钊让张国焘和刘仁静参会;南方的陈独秀让陈公博捎信。而与会代表之一陈公博竟然把参加会议作为旅行结婚的一站,当作普通学术会议。附带说一句,这个陈公博不久就脱党,到美国去读研究生。1924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按求真求新和求厚的要求,完成硕士论文《共产主义在中国》。尤其是该文在附录中列出了几项中共后来几十年找不见的一大的重要文献,如《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目标的第一个决议案》等,从而使苏联档案馆的有关资料的孤证变成了相互印证。尽管陈公博后来成为国民党大员直到成为抗战时的二号大汉奸,但他对中共一大历史文献的记载和传播的客观贡献不必抹煞。

尽管李大钊和陈独秀当时的确很忙,设若他俩预知后来如此成就辉煌,相信再忙也会参加首届成立大会的。领袖如此,其他绝大多数人就更会想不到,这个当时只有五十多个党员个党代表的首届“ 学术会议”,能会有么大的作为。这正如哲学原理所言 :新生力量开始时总是弱小的,但却是不可战胜的。

第三,文化决定政治,文化催生出了中国共产党。猛一看,这好像违背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规律实质上总体上并没有违背这一规律。虽然当时我国的经济基础,不会产生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可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如果机械的认为: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决定性力量就给人牵强附会的感觉。因为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工人阶级很长时期处于自阶段,而不是自阶段。使工人阶级从自阶级变为自阶级,关键的一环是马克思主义的产生。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工人阶级的运动,但是又高于工人阶级运动。引进马克思主义使我们省却了马克思主义艰难诞生的阶段,走了捷径。

党的纲领是党的生命,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高明的党的纲领。新文化运动之所以新,主要是外来文化冲击的结果。中国内部当时的经济基础,当然不会产生马克思主义,可是外国却早已产生,并且理论转化为行动,成就了俄国十月革命。俄国十月革命作为奇妙的二传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倾盆大雨的方式传到中国而新文化前期的传播是零星雨点。那时,外国传来的新文化,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还有比如无政府主义,更还有胡适推崇的有名的杜威的实用主义——一时风头无。但为什么胡适最终输给了他的学生毛东?一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乃至暴力革命学说更适应当时国情需要,中国民众苦于三座大山久矣;而实用主义的改良不解渴。二则是毛泽东知行合一,文武兼备,超出了知识分子的常态。

    人常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可是,历史经验也证明:不用书生终无用。刘邦和李自成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证明。书生的弱点和缺点是行动力差,而一旦真行动,并且持久,那就不得了,如毛泽东他们那样。蒋介石不怕一些比"共匪”还大的土匪,就怕这个有 “主义”的“ 共匪”。后来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沁园春 雪》响彻山城,预示了文人将战胜武将。这就是毛泽东的“山大王”不同于以往 “山大王”的地方。也是符合得人心者得天下的古今通理。

    学校教育是文化的重镇。毛泽东曾说过两句话,即“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体现了文化的两大功能。最早的学校教育是非常珍贵的,独立出来非常不容易。所以,教育主要为政治服务,读书做官就是代表。孔夫子强调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自然,教育不讲如何种庄稼,即“焉用稼”。这在当时总体上是对的。我们不能以今天的情况苛求孔夫子和批判孔夫子。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天下。所以,偃武修文就成为必然。

     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历史上更是后来的事,即教育成为生产力的独立要素,是从德国产生技工学校开始的。毛泽东强调这一点,就是因为我们那是和当年德国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面临赶超的历史任务。德国当时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落后于英国,要赶超英国,后来在重化工业方面果然后来居上;其中,技工学校打破师徒制也起了巨大的作用,至今,仍领冠全球。1950年代,我国提出“超英赶美”口号震天响,要走重工业优先发展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在苏联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五”计划辉煌成就;但“二五”计划严重受挫——基本原因之一是产业比例严重失调:重工业过重、轻工业过轻、“剥夺”农业过重,大跃进变成了“三年困难”,导致人们尤其是农民们“饿怕了”。痛定思痛,改革开放势在必行。现在,我国经济成为世界老二,而美国仍是老大。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赶上和超过美国。但老大美国却蛮横无理地阻挡我国前进的步伐,我们想绕都绕不过。但中国携两次生产力革命(工业革命加以电脑为核心的信息革命)集一身而形成的雷霆万钧之力,说到底任谁也拦不住。

    从大学的中心功能转变来看,先是教学中心,这和传统的传道授业释惑是一样的。再是增加了科研中心的功能,大学的科研人员成为最庞大的科研队伍,相应出科研成果最多。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前后,大学又增添了服务中心的功能,既成为企业和产业的孵化基地,又成为政府和社会的智库。最著名的代表,应当是诞生孵化硅谷的斯坦福大学。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在大学中心功能上有所取舍,按照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和文化艺术的特性,抓两头,促中间,即突出了敎学中心和服务中心,在文化化产业、化政治、化社会、化文化、化生态上大展拳。这非常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招鲜吃遍天的规律,更符合文化是魂的大规律。既然一次常见的"学术会议",化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那么,我们对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化产业还怀疑吗?这是一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具体"孕育"。它将会成为校内的一个习惯会展,永久的实验室,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4.png

想未来,她将会随着我们的毕业生走出校门,在绵阳,在四川、在西部、在中国、在世界开花结果。我们包括全校学生特别是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四年所学课程内容,将来会不少都忘了,而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将不会忘。这就是情景模拟教学的威力,也是川文艺应用型教学的魅力。

20214166:30一稿

202141621:38二稿

20214189:30六稿

2021419日七稿

作者简介:

刘旨贤,川文艺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学士学位。

 坤,川文艺经管学院教师,经济学修士(硕士)学位

郭秀海,川文艺经管学院学生助理,大三学生。

刘旨贤:

联系电话——13909210201

电子邮箱——liuzhixian95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