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电影的春天来了 互联网助力文化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31 12:51:29

【摘要】 网络的普及,给文化带来了怎样的变革? 美中文化交流特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表示,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改变了整个电影行业,中国电影的春天来了。
论坛现场(王坚颖 摄)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编辑/汪江军)网络的普及,给文化带来了怎样的变革?今天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讨论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千年水乡古镇,遇到一群思想新潮的网络大咖,他们的对话与交锋,正好映衬了今天的主题——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春大学教授金海峰,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凤凰网总编辑兼副总裁邹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等嘉宾,就互联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开讨论。
     美中文化交流特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在会上兴奋地说,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改变了整个电影行业,中国电影的春天来了。
凤凰网总编辑兼副总裁邹明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网络让文化传播更广泛
     水乡正像是东方文化形象,上善若水;网络正在联通世界思维,覆盖全球。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正是文化得以更加广泛传播的一个全新纪元。
凤凰网总编辑兼副总裁邹明先生说,今天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极大缩小了地球上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文化与文化之间的距离。特别是最近二十多年来,民间的国学热持续升温,两岸三地乃至海外华人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积极拥抱,都让人切身体会到文化本身的伟大力量。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会意识到,儒家的仁爱中庸、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内圣外王,道家的清虚自守、清静无为、刚柔并济、上善若水,佛家的众生平等、因缘生法、行善积德、见性成佛等等,这些修身处世的大智慧,历千百年而隽永弥新,正是当代人不可缺失的精神养分,也一定会融入到世界的普遍价值中。”
     凤凰网与岳麓书院联合推出的凤凰网国学频道,是华人知名门户网站中第一家以“国学”命名的一级频道,既是展现国学研究专业动态的公共平台,更是大众亲近国学汲取智慧的公共平台。
邹明说,从一开始,他们对国学频道的定位就是以“传播东方智慧、涵养中华气象”为宗旨,集学术性、普及性、趣味性、时代性于一体,面向所有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网友,以及研究国学、传播国学的专业人士。
     “目前频道上线四个多月,无论是点击量、网友参与度,还是精英人群的喜好度,都远远超出预期。”邹明觉得网络绝对是文化传播的好平台,有受众、也有底蕴。
     “中国文化是历经五千年实际检验的、最为优秀的传播内容,而网络传播是足以改变时代进程的、最为优质的传播方式,中国文化通过网络传播,让那些经典永存的、能够获得全球认同,成为当今网络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精神导向。”
外国嘉宾认真听演讲(王坚颖 摄)
互联网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我是一个企业家,能够转型成一个电影人,我感到很高兴。转型实际上就是互联网这座桥架起以后,让我成为一个电影的投资人。我觉得‘互联网+’不仅是桥,更是一道彩虹。”
     美中文化交流特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说,自己做了几十年企业,第一个十年他感觉到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二个十年是勇者相逢智者胜,而第三个十年是智者相逢快者胜,第四个十年是快者相逢网者胜,这个“网”就是互联网。
     “互联网不仅仅给予了文化人春天,也给了我们企业重新转型发展的一个春天,没有互联网也不可能让我今天成为一个电影的投资人。”施建祥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70周年,他投资了一部电影《大轰炸》。“电影本身投资预算8000万,但是通过资本嫁接、互联网运作、与好莱坞合作,我们一下子把它提升到5个亿,成为中国正能量电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投资。”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分析道,互联网带动下的文化产业,已经是投资领域中的香饽饽,“互联网+电影+金融”有机结合,使整个中国的电影站起来了。“就像马云解决了在互联网中人和商品的问题,百度解决了人和信息的问题,腾讯解决了人和服务的问题,大众点评解决了人和吃饭的问题,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结合也改变了整个电影行业。”
     施建祥说:“中国电影的春天到了,今年我们中国电影稳破400亿,达到420亿票房的时候,我们作为电影人很高兴。但是仔细一想,400亿的票房50%来自于互联网,所以,中国的电影春天到来之际,互联网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名人 于丹(王坚颖 摄)
       让中国话语在互联网平台流行起来
       论坛最后,两位重量级文化名人登台演讲——于丹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
       于丹认为,互联网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它让我们所有国际化的语言能够用民族化的语法表达。“同样面对一个世界,不同民族对世界的感知是完全不同的。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找到一个最大效率的沟通方式呢?”
       目前,于丹觉得我们中国在互联网平台上,还缺乏足够的话语。“我们不缺少文明,但是我们缺少话语。当这种话语在互联网平台上真正流通起来的时候,也许中国文化在人类文明这个共同体里可以把自己发挥到极致。”
       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这些年正在借助互联网逐渐更深入地走向全世界。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举例近几年网络流行的“霸道总裁文”,就在越南掀起了一股潮流。
       虽然张颐武并不认为这是好的文学,但也承认网络的出现给中国文化的创造提供了非常多的新可能性。
       “大家可能不太注意,中国有一个巨大文学新的增量,我把它视为中国传统纸面文学双峰的新增量,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创造了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经验。”
                                        北京大学教授  张颐武(王坚颖 摄)展)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