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山大文管十周年学生感言:文产管理专业学习漫谈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16 10:27:13

王欢欢,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
  上了大学,大多数同学要么忙着发展学生干部工作、参加社团,要么忙着结交朋友、积累人脉,大家往往忽视了最基础的工作——专业学习。在我看来,大学期间的学习沉淀是很重要的,要通过学习来充实丰富自己。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随口问了身边一位同学:“你觉得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啊,我觉得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学习了。”她说。想必许多同学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这个答案。心情的浮躁已经不容许我们静下心来看书,学习了。那么究竟怎么学习?下面我将把我这一年半专业学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端正态度。在专业学习上,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只要你够优秀,所有问题就都不是问题。开学典礼的时候校长发表讲话时说道:“如果我们将学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校长那时候说这个“本质”是学习的方法,但是我觉得“本质”是自学的能力。就算你的方法再怎么笨,只要你肯花时间,肯主动学,结果总是会比那些倚仗自己学习能力强就偷懒的学生好。关键就在于你的态度,只要你够努力够优秀,还怕专业水么。专业只是一种工具,用的好不好关键在你。只要培养对这个专业和学习的兴趣,没有什么难得倒你。
  其次就是功夫要用在平时。昨天刚在动态里看到班上同学形容自己说:“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妹子,仅凭自学就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十几门大学课程。”虽然有点夸张,但我不得不说这几乎是大多数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平时不听课,快考试了才临时抱佛脚。一到考试周,最抢手的无非是学习委员的课件和学霸的笔记。这样临时抱佛脚不仅自己忙得焦头烂额,也耽误别人的正常复习。所以我想说,功夫一定要用在平时。专业课和数学英语的学习一定要引起重视,课前预习,好确定听课的重点;课上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以备考试前复习是有料可依;课后有时间整理一下笔记,特别是英语课后要多练习。这样做不仅考试轻松应对,而且还可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再次就是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上大学一定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就算你实在不想看太高深的书,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看看也好,开卷有益。还有我们身边的同学老师,平时可以多交流,互相学习切磋,况且我们专业的老师都是很和蔼可亲的,都很乐于帮助同学。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利用好自己身边的电脑手机,毕竟现在移动互联网这么发达,我们在刷微信玩微博的同时可以关注几个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大牛级人物或者热门微博、微博公众号,多了解相关新闻政策,对提升专业水平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再次就是培养实践能力。平时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或者志愿活动,不仅增长见识,还能培养能力。邵明华老师也说过:“我们这个专业就是要多出去看看。”学文化产业,视野见识很重要。
  最后就是要有学习上的廉耻心。林语堂说过:“教育和文化的目标,只是在于发展知识上的鉴别力和良好的行为。一个理想的受过教育者,不一定要学富五车,而只需明鉴善恶。”孔子也说:“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不管你最后考试准备的好不好,不管你是不是过不了,作为一个高考考那么多分的山大学子,起码的原则应该有吧,就是宁可挂科也不作弊,诚实是最重要的。看到别的同学英语比自己好,只是羡慕就完了吗?;看到别的同学在交友方面如鱼得水,还是因为害羞而不敢主动搭讪吗?;看到别的同学经常逃课也没什么事,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呢?这个时候你心里的廉耻感应该跳出来大声对自己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得很好!”否则,迟早有一天你会后悔没有抓住青春来好好努力。
  我想说的大概就这些了。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你自己,相信我们的老师,相信我们的专业,然后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可以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未来你是谁,全靠你自己。最后送大家一句李开复的话:“经过大学四年,你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交流中锻炼表达,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供稿)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