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2016考研英语冲刺:新闻热词盘点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11 19:51:20

考研日期慢慢逼近,下面中公考研为广大考生盘点一些近期的新闻热词,结合例句分析,希望大家看完后有所收获。

近期的新闻热词有:

1. 新“百元纸币”遇验钞尴尬

2. 中国股票首入“国际指数”

3. 双十一后迎来“快递高峰”

4. 百余篇中国论文遭“撤稿”

5. 大城市“空巢老人”达七成

6. 多地重度霾似“空气末日”

7.“琅琊榜”受外国网友追捧

8. 欧“信托基金”解难民危机

百元纸币

100-yuan banknote

请看例句: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started to put a new version of 100-yuan banknote into circulation on Thursday.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行的新版百元纸币开始正式流通。

Banknote尤指央行发行的纸币,纸币还可以用note或bill表示。

2015年版第五套(the fifth set)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的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national emblem)、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新版纸币在防伪性能和机读性能上有所提升(the new bank notes are harder to counterfeit and easier for machines to read)。

新版纸币增加了光变安全线和光彩光变数字(optical-variable security thread and value numeral)等防伪特征(security features),公众很容易辨别真伪(easily identify fake equivalents)。

旧版百元纸币仍继续流通(stay in circulation),并逐步被淘汰(gradually be phased out)。

不过新版百元纸币也遭遇了尴尬,部分验钞机(currency detector)和ATM机(automatic teller machine)还不能识别。为确保新版百元纸币顺利发行,此前央行曾发布公告,要求组织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生产企业(manufacturers of cash receiving equipment)参加设备升级测试报名,其中包括验钞机、ATM机、自动售货机(vending machine)等。

[相关词汇]

面额 denomination

假币 counterfeit money

造币厂 mint

货币政策 monetary policy

新兴市场指数

emerging markets index

请看例句:

MSCI will add Alibaba and Baidu Inc to its emerging markets index on Dec 1. 12月1日,MSCI将把阿里巴巴和百度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200多家中资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多数通过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ADR)进行交易。MSCI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US-listed Chinese shares)纳入其"中国A股指数(China A Indexes)"和"明晟中国指数",这将是中国股票首次进入国际指数(global index)。

新增的成份股(component stocks)包括14支中概股,除阿里巴巴和百度外,还有京东、网易、去哪儿、优酷土豆等。阿里巴巴市值(market value)接近2000亿美元,是将被纳入指数的最大在美上市中资企业。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加入,将提高科技企业(technology firms)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分析师估计,未来六个月,这次指数调整将引发总计最多达7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些股票(trigger fund flows worth up to $70b into these stocks)。

MSCI全球指数,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编制的证券指数。MSCI指数所组成的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隐含着业绩与财务稳定。

[相关词汇]

深成指 Shenzhen Component Index

上证综指 Shanghai Composite Index

A股市场 A-share market

证券交易所 bourse

快递高峰

delivery rush

请看例句:

Express companies have rolled out state-of-the-art technology to cope with delivery rush in the busiest time of the year, as millions of package line up for deliveries after the Singles Day buying binge. 双十一是每年快递公司最繁忙的时候,购物狂欢结束后,数百万份包裹都在等待投递。快递公司开始利用高科技来应对这一快递高峰。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Double 11" carnival)相当于美国的Cyber Monday(感恩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上班日的网购促销活动)或者Black Friday(感恩节之后的星期五,也是拉开圣诞购物季的日子),自2009年开始已经成为网购用户每年一次的抢购狂欢(shopping spree)。Express companies(快递公司)也迎来一场大考。今年,高科技助力快递企业轻松应战双十一快递高峰(delivery rush)。

在打响促销活动前,11月10日,阿里巴巴举办了一场双十一晚会(Singles Day shopping gala)。这场群星荟萃的晚会历时3个半小时。今年这场购物狂欢盛宴(shopping bonanza)亦如预期,电商(e-commerce operators)和企业们成功掀起一股舆论和购物高潮,在11日零时准时爆发。

[相关词汇]

商品交易总额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跨境交易 cross-border transactions

春晚式的晚会 Spring Festival Gala-style evening party

网购消费者 online consumers

摇一摇 shake their smartphones

全球商业现象 global commercial phenomenon

剁手族 hands-chopping people

论文撤稿

removal of papers

请看例句:

As more than 100 Chinese research papers were removed from well-known global publications for misconduct, investigators have exposed a grey industry chain of ghost writers and forged peer reviews. The publishers said the removal of the articles was based on findings that the peer review was forged by a third party. 国际知名刊物先后撤下百余篇学术不端的中国论文,出版方称,论文撤稿是基于他们发现有第三方机构为这些论文提供虚假同行评审。随后的调查让一条代写、伪造同行评审的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国际科技论文(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theses)被视为一国科研实力的象征(a reflection of a nation's scientific prowess)。然而,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10月,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撤销旗下5种杂志中的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

同行评议(peer review)是学术刊物普遍采取的论文评审制度。一般由出版方邀请论文所涉领域的专家(invite experts of the same field)评价论文质量(assess a paper's quality),提出评审修改意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是否刊发。

调查发现第三方机构提供虚假的评审专家信息。比如用自己注册的邮箱地址冒充专家邮箱(forge experts' email address),评审时论文实际上是返回到投稿者手里。投稿人冒充评审人将正面评价发至出版方(send positive opinions to the publisher),从而达到操纵评审(manipulate the appraisal)的目的。

调查显示,这些第三方机构多以"语言公司"的面目(disguised as language-service companies)在网络上出现。他们宣称为科研人员的英文论文进行语言润色(promote themselves as polishers of English papers for researchers),实际上却提供代笔服务(actually provide a ghost writing service)。这些机构还会给"具有国际论文潜力"的论文作者发邮件,寻找潜在客户(gain potential customers)。

[相关词汇]

野鸡大学 diploma mill

学历造假 fabricate academic credentials

剽窃 plagiarism

考试作弊 cheat in an exam

伪造同行评审 forge peer reviews

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你一路披荆斩棘。行百里者半于九十,黎明的曙光即将刺破 暗沉的黑夜,考研人定要咬紧牙关,背水一战!中公考研特为广大学子推出2016考研保分集训营专业课一对一精品网课vip1对1、系列备考专题,针对每一个科目要点进 行深入的指导分析,欢迎各位考生了解咨询。同时,中公考研一直为大家推出考研直播课堂 ,足不出户就可以边听课边学习,为大家的考研梦想助力!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