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这块大蛋糕 韩国顶级企业 都想好好尝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9 10:26:15

【摘要】 持续两天的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今(5)日在重庆闭幕。两天时间里,韩国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等70多家文化企业的大佬携150多人的韩方代表团来渝,渴望与重庆以及中国的企业展开合作。对于中国的市场,他们有何期待?两地的文化企业,又能有哪些前景看好的合作?
12月4日至5日,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 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中韩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正式启动。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韩国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作主题演讲。 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作主题演讲。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致辞。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闭幕时,嘉宾合影。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12月5日17时讯(记者 黄军 黄宇 实习记者 薛宇飞)持续两天的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今(5)日在重庆闭幕。两天时间里,韩国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等70多家文化企业的大佬携150多人的韩方代表团来渝,渴望与重庆以及中国的企业展开合作。对于中国的市场,他们有何期待?两地的文化企业,又能有哪些前景看好的合作?
  世界著名娱乐公司看好中国和重庆市场 国产剧引韩企关注
  韩流很火,于韩流而言,最大的市场在中国,韩国文化企业都很看重这一点。
  作为世界知名的娱乐公司,EXO、Super Junior、东方神起都是SM娱乐集团旗下艺人。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表示,SM娱乐集团在成立之初就瞄准中国市场,并一直为此准备着。该公司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多种多样的融合为基础,制造引领中国甚至世界的文化。
  他认为,最有名的明星出自最大的市场,通过新媒体把好的内容传送给世界其他国家,是未来新的宣传手段,中国会成为诞生世界最有名明星的地方。SM娱乐集团在创立初期就一直准备着,同中国一起制造可以影响世界的文化。
  此前,TFBOYS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到访韩国引起一阵“旋风”,这个从中国练习生模式中出道走红的组合,在韩国也有不凡影响力。李秀满表示,SM娱乐集团希望加强与重庆的合作,并考虑在重庆选拔SM娱乐集团新人。
  韩剧是中国观众最常接触的韩流文化产品,从《大长今》到《继承者们》,从《来自星星的你》到《匹诺曹》,爆款韩剧总是不断出现。不过近年来,中国的优秀国产电视剧也开始输出到韩国,比如今年的剧王《琅琊榜》。未来,这样的国产剧或许更多,我们的优秀文化也会影响到韩国观众。
  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就表示,中韩交流现已扩展到旅游观光、购物、化妆品、美容、饮食购买等方面。今后两年,CJ集团将在中国开设120家电影院,同时选择优秀的电影导演和编剧,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视剧目带到韩国。
  同样看好中国市场的还有从事中韩动漫产品服务提供的北京美而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郑钟旭说,中国的漫画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尤其是线上漫画市场还有待开发。
  两地企业可合作领域多多多 重庆大学现场“求拥抱”
  近年来,中韩企业在影视文化方面的合作逐渐深入,《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节目的火爆就印证了这一点。除了电视节目之外,两地企业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合作呢?
  重庆电影集团董事会秘书王成伟说,重庆作为中国内陆唯一的直辖市,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双方完全可以在影视产业引导基金、小额贷款、企业征信(信用评级)、商业私募股权基金、完片保险等金融服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姜乃英表示,中韩电影合作已有10年,韩国最近几年一直在为韩中影视合作努力,希望中韩在资金、技术、拍摄团队上一起合作,共同进军海外市场,这对中韩两国电影市场发展有重大利好。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实践办公室主任、副教授王琦则直接现场“求拥抱”,希望与韩国企业、高校建立更为紧密直接的联系,邀请韩国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授课,选派更多的学生赴韩学习,在科研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在影视娱乐领域寻找双方共赢的项目,甚至可以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选择优秀青年打造另一个EXO。
  意义:促进中国重庆与韩国京畿道多领域交流互通
  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的主题是文化产业,同时也包含其他多领域的交流互通。期间,多家中国和韩国的文化企业带着最新的产品和文化创意项目进行了推介,还举行了互联网+产业、中韩文化产业发展、动漫、游戏等多个分会,部分有意向的中韩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与合作,一场别开生面的电竞游戏嘉年华活动也吸引了中韩玩家对抗。
  大会期间,韩国漫画影像振兴院、重庆视美动画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韩国富川市文化企划团、九龙坡区文化委就动漫产业发展等达成合作协议。
  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多家参会单位都表示,交流大会的举办将促进中韩文化产业的对接和发展。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就表示,重庆和京畿道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都非常大,也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重庆企业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双方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进一步搭建中韩国际文化交流展示和交易合作的平台,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贸易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企业自身的角度促进重庆市乃至全国对韩国文化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交流大会由中新文创投资有限公司、韩国国际交流联盟、重庆华龙文化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高科星汇两江Han city特别支持。
 会议期间,在中韩动漫IP现状及合作交流分会议开始前,两国相关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 记者 刘嵩 摄
会议期间,中韩企业还进行了项目推介。记者 李裕锟 罗嘉 摄
韩国男团M-CROWN等艺人为粉丝带来表演,并接受华龙网采访,与网友见面。记者 李裕锟 罗嘉 摄
交流会期间,举行了中韩电竞对抗赛,选手全神贯注。记者 李裕锟 罗嘉 摄
                                                                  来自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