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2016考研专业硕士详解: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7 19:50:35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专业学位是应国际汉语教育发展需要,于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3次会议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培养院校有24所,目前增至82所,名单附后。该专业学位面向国内外招生,主要有全日制攻读和在职攻读两种培养方式。自2007年首次招生以来共招收近6000名研究生。随着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和培养模式改革,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适应国际汉语教育新形势需要的合格师资人才,以满足全球汉语教学的迫切需求。
一、MTCSOL的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与对外汉语教学等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有明显区别。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二、MTCSOL的培养方式和特色
MTCSOL的学制一般为二至三年,包括课程学习、实习和毕业论文等阶段。
MTCSOL培养注重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 校内导师指导与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强调国际汉语教师专业素养及职业能力的养成。
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拓展模块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
各培养院校在国内外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践基地,通过观摩、试讲、顶岗实习等一整套实践实习体系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国家汉办每年资助优秀学生以汉语教师志愿者身份赴海外实习,同时利用中外联合培养等方式为部分学生提供赴海外深造并获得海外教师从业资质的机会。
三、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科目
招生对象为符合《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报考条件的人员。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汉语基础与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四门。
政治理论采取教育部全国统考政治理论试题,满分为100分。外国语采用统考英语一(日语、俄语),其他小语种可选用统考试题,也可由招生单位自行命题,满分为100分。
汉语基础与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由各招生单位根据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题,满分均分为150分。
四、在校生管理与待遇、奖助制度
在校生的管理与待遇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参照全日制科学学位研究生的奖助制度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确定。
五、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就业前景
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时享受国家规定的就业政策,由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本专业学位课程与国际汉语教师标准、教师资格培训课程接轨,将便于学生获取教师证书,有利于优秀毕业生充实海外汉语教学师资队伍。
目前各国对汉语师资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每年向国外大中小学、孔子学院(课堂)派出汉语教师近3000人,志愿者教师近4000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和孔子学院的发展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较好的就业前景。
设置方案
一、为提高我国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改革和完善对外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需要的国内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决定在我国设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二、“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
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为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四、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五、招生对象一般为学士学位获得者。
六、入学考试采用全国统考或联考、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
七、教学以培养学生的汉语教学技能为主,同时注重培养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技能。
八、培养方法采用课堂教学与国内外教学实习相结合的方式。
九、学位论文与汉语国际教育或推广紧密结合。论文类型可是理论研究、调查分析报告、个案研究、毕业设计等多种形式。
十、课程考试与教学实习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十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者),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五)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六)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1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来自中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