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孔子学院-中国智慧越来越惠及世界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10/2 11:16:02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14-09-30 11:28:32 

    9月27日是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这一天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全球孔子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是个好主意,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他感谢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孔子学院院长和有关大学的校长们,感谢他们为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人民心灵沟通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

    孔子是世界公认的伟大教育家。孔子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其“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等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让人敬佩,让世界上的许多人因此而了解到古代中国教育的发达,了解到中国悠久的教育传统。今天,世界各地的大学、中小学纷纷以孔子的名义建立学院,开设课堂,正是向这位闻名于世的伟大教育家致敬的最好方式。

    毫无疑问,孔子的贡献绝不仅仅限于教育,孔子学院传播讲授的也绝不仅仅限于儒家学说,而是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是更为宽泛广博的中华文化。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强大,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文明源头,越来越引起世界上不同国家和人民的关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大会上曾提到中华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这个“独特标识”就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发展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以及其中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的核心内容,让人着迷。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来传播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过去,认识和理解中国的现在,并且相信中国会有美好的未来。

    20多年前,世界多个国家的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向全世界发出“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的呼吁。更早些时候,被称为“日本商业之父”“日本金融之父”的涩泽荣一先生在他的《<论语>与算盘》一书中认为,“《论语》是万人共同的实用教训”,认为中国文明对当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巨大的启迪作用。这些智者的呼吁、评价,出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认识,出于他们对中华文明中所蕴含的高度智慧的由衷推崇。习总书记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借助孔子学院这样的桥梁和纽带,让中国的智慧走向世界,让中华文明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目前,全世界有123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了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实实在在地在这些平台用心耕耘,吸引、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求得越来越多人的真心认同,使之真正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圃地,各种文化互鉴的庭院。孔子学说和其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已经或正在真正成为改变世界、改变中国的一种力量,这是世界之幸,也是孔子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