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我国会计专业教育亟须培养应用型人才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7/1/3 17:56:14

 
    “毕业上岗后我曾一度茫然,觉得大学期间所学与工作实际需要存在较大差距。幸亏单位一些前辈带着我从收款、账目核对等基础业务学起,否则我现在仍然不能胜任岗位需要。”刚刚参加工作的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结算会计李博告诉记者。
    这正是不少高校会计专业毕业生在步入岗位之初时的现实缩影。实际上,一直以来,高校如何培养出“来之能战”的应用型专业会计人才,是业界长期广泛关注的话题。
    近期,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年-2020年),重点加强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在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我国在加强实用性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
 
  传统会计教学亟待革新
   
    曾有某国外大学教授在谈论中国会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时认为,过去中国会计教育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毕业生未能具备雇主期望的技能,尤其在诸如沟通、创造力和团队精神等软性技能方面。此外,他还建议中国高等院校的相关院系应该适时调整其课程设置。
    在一定程度上,这一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教授吴昊旻向记者介绍,我国高校会计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尚未进行实质性的革新,仍停留在传统的“分科式”教育模式层面,即在专业教育和教学方面,绝大多数高校仍然按照初、中、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层次,分门别类讲授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预算会计和财务分析等核心课程,同时兼顾专业手工模拟、软件应用、实习实训等技能培养。
    而在信息化或人工智能即将重构传统会计角色的新时期,高校普遍意识到传统会计教学面临的危机,开始通过学术讲座、前沿介绍以及强化职业素养的教学改革或学术研究等形式,试图更好地顺应新时代的需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国传统会计教育虽然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但不少考试成绩不错的学生在初登会计岗位时都表现差强人意。
  在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李培辉看来,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应该可以独挡一面和熟练操作,对记账、核算、税收、利润等相关业务做到可以胜任,然而实际上用人单位的期望值越高,失望值就越大。
  对此,不少毕业生也认为,学校教授的理论与实务要求差距很大,让人不知所措。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于我而言,主要存在专业胜任能力不足,财务理论掌握不健全,生搬硬套、断章取义,对于新政策新规定不能迅速掌握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等问题。
  因此希望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注重激发学生的自我成长意识,提高学生实践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辨别信息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会计新人在参加工作后,应迅速将所掌握的会计理论、实时更新的财经法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陕西分所审计助理陈凯说。
  对此,李博也认为,希望高校可以与时俱进,注重运用新的教学系统和工具,例如,使用新版财务软件等进行教学。
  探究这些问题背后的成因,则是“见仁见智”。
  李培辉认为,有些高校师资来源比较单一,部分教师对会计实务并不了解,导致学生不能融会贯通,而学生本身亦没有制定科学的学习规划,造成“硬件薄弱、软件缺失”。此外,专业实习流于形式,不知用人单位需求,而用人单位又过分强调投入产出比,对实习生的具体要求也不明确。
  针对业内存有的“理论无用”这一说法,吴昊旻认为,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理论是实践的升华,理论与实践始终是在“互动”与“碰撞”之中不断完善革新的。强调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对于高校、用人单位转变“功利性”思维尤为重要。
  因此,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岗位胜任能力,俨然成为高校、用人单位需要共同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高校与用人单位在注重学生理论积累的同时,应尤为重视对学生实操能力的提高。
 
  校企联合培养满足现实需求
 
  吴昊旻告诉记者,针对学生日常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学校应该坚持严格的考核标准;在业务流程、岗位职责以及操作工具等方面,学校应与实习、实训企业充分对接;在日常教学、问题设计、知识考核、实习实践以及论文选题等各个培养环节,适时体现和凸显与学历层次相对应的“研究”性质。
  “作为企业,我们比较重视入职教育,帮助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配备岗位导师,实行师傅带徒弟、学生导师PK制等不同形式的配备方式;实行岗位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强化职称考试,强调学习引领,对入职者、在职者开展集中培训工作等方面培养实用性学生。”李培辉如是说。
  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延伸的现实需求,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在定向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实现高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等方面,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此前,在浙江省推行管理会计应用试点过程中,作为试点企业之一的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与嘉兴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订了长发展协议。
  “管理会计试点工作由学院牵头,我们重新梳理了企业的业务流程、成本管控,做了标准化的定额,构建了一套标准成本的计算方法和供应流程,成效明显。”嘉兴学院商学院院长潘煜双说,在此期间,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实操锻炼。
  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运行将近两年时间,企业获得长足发展,这让企业认识到会计管理的巨大能量与作用,也让企业愿意与嘉兴学院合作建立亚特学院,从人才培养到项目研究进行全面长期合作。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张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