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英语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7/1/4 10:22:25

    在近年的英语就业市场上,企业稍偏好有其它背景的英语专业的学生,这无疑于直接给英语专业的学生敲响了警钟,所以英语专业的学生不能想和以往一样,只关心本门知识,而疏忽其它方面的知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加入WTO到现在,以及2008奥运将在京举行和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英语在我国市场越来越显得相对重要。所以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也与年俱增,应该说学好英语的前景是乐观的。但由于近几年英语类专业招生过热,再者由于学生相当一部分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实力并不比英语专业的学生差,这几年总体就业形势又不太理想,英语类毕业生就业总体上已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无疑给英语专业的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如果我们想要在目前的市场中立足,我们就必须要明白以下几方面:
  一、英语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而不是用来衡量学问高低的工具。
  在当今世界,英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英语不再是作为一门交流的语言学科,而是成了竞技的考试学问,英语学习的功能被无限夸大,远远超出了语言工具的范畴,完全背离了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显然是失之偏颇的。我们应该明确,英语不过是一种语言工具,英语教育仅仅是整体国民教育中的一个部分,英语水平高低不应当成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门槛。
  另外,前不久的一则消息称,目前我国约有3亿多人在学英语(专业和非专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4。专家预测,再过几年,我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规模如此庞大的人群在学英语,可实际应用水平到底如何呢?据国家外文局调查,目前我国从事同声传译和书面翻译的高端外语人才依然严重缺乏,能够胜任中译外工作的高质量人才缺口高达90%。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多人在学习外语,为什么翻译人才还紧缺呢?
  通过市场调查,专家分析,从1999年高校开始扩招,以及近几年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交流频繁,这些均在客观上造成英语类专业过热的繁华景象,但一味忽视市场吸纳能力与实际需求,最终必然导致外语类人才消费的泡沫现象出现。但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自身的要求不高,大多书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只是为了能通过国家的考级,拿到等级证书,以便为了能拿到毕业证书,所以在当今社会才有“枪手”出现,为了所谓的人才考取那样这样的等级证书。也就导致今天英语市场中只有证书,而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而忽略了真正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为了与人更好的交流,而不是为了说明自己的学问有多高,有多渊博。
  所以我们学习英语不是为了获取那小小的一张纸,而是为了更好与世界接轨,为了和他人更好的沟通。企业也一样,不是要那张纸,而是需要我们脑中真正的英语知识,来为他们创造业绩。所以英语类的学生要想找到好的工作,必须要真才实学。
  二、英语专业的前途在哪里?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目前,整个社会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工具,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如地应用。早期的政府官员或企业的管理人员的英语水平不是很好,需要有专门的翻译来帮助,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翻译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随着中国的开放,英语教育的逐渐普及,人们学英语的意识也在提高,学习英语的环境也在改善,很多企业家或管理者已经有这个技能,不再需要一个专门的英语人才来帮助他,这样的话对纯粹学习英语的人的需求就大大减少。同时,现在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的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形成了英语专业学生的强劲对手。所以,英语专业的学生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面对的将是自身英语水平不过关,而非专业大学生们的英语水平不断提升,那么将来在我们就业找工作的时候,他们将占更大的优势. 在这个急需复合型人才的社会里,光靠一门语言已难以驰江湖。很多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也比较高,听说读写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要么学得精,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层次;要么就应该考虑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了。例如学校采取的对策便是:掌握多门语种,以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在对英语进行专业训练的同时,再多学习几门其他的外语,比如向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这些市场需求量比较多的语言。
  专业能力扎实,找工作不难,但想要在刚毕业时就找一个非常好的职位相对困难,就业后需要有一段非常艰难的再学习阶段,因为不管从事翻译或其他行业的职位,因为本身专业的狭隘性,需要对于本身从事工作的背景知识和实际操作进行从零开始的学习,而一旦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你的英语专业素养又可以让它们充分发挥,并且会比其他的英语较弱的同事有更多的接触工作高级层面的机会,因此前景还是不错。
  英语专业是一个工具专业,真正能够把英语学的精通的人,即使是英语专业的人也是不多的。有的通过了英语专业8级的人,口语和写作都不太理想。所以,在学校里把口语和写作一定要学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会招英语专业的人,但是前提是英语非常好,因为招聘过程中的几大重要环节都是要用英语的。如果你的英语好的话,就有机会进入四大审计部,非常精通的话,有机会进入税务部或企业顾问部,因为这两个部门的英文水平要求非常高。另外,还有翻译、外贸、公务员等。
  所以英语的前途就在于真正学好英语,学好英语,那么就业的前景还是不难的。
  三、英语专业岗位目前市场上的需求
  据市场调查,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说窄也窄,说宽也宽。说窄是因为英语专业毕业生大多从事的是教育工作。英语毕竟是一种交流工具,它的主要作用在于交流。而这门语言在当今世界,已经掌握的人太多了,大多数职业不要求专业的英语水平。这样就使得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与其他专业毕业生失去的仅有的优势。例如:教师,翻译等。说宽是因为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牺牲自己的专业水平,从事一些只需要普通英语水平的工作。这样一来就业方向也就宽得多,但同时需要毕业生们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就业成功率则大大上升。例如:银行,外贸公司,航空业,金融业,政府机关等等运用得到英语方面人才的行业。
  英语目前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通用语言。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英语指定为官方交流语言。在世界性国际会议、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商务谈判和国际商贸合同文本,在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工作中,英语已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行业如外贸、外交、海关、旅游、管理等涉外工作部门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使得我国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
通过以上所诉:总而言之,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必须要具有真正的知识,尤其像我们所学的英语知识,更需要真正的掌握,从而才能在以后寻找工作中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资待遇
  截止到 2013年12月24日,60054位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 3827 元,其中10年以上工资1000元,应届毕业生工资3222元,0-2年工资3991元,3-5年工资4909元,6-7年工资5488元,8-10年工资7187元。
  招聘要求
  针对英语专业,招聘企业给出的工资面议最多,占比44%;不限工作经验要求的最多,占比37%;大专学历要求的最多,占比52%。
  就业方向
  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毕业生适合于外经贸各部委、贸易公司、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国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以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高等院校及科研部门工作等工作。
  就业岗位
  外贸业务员、销售工程师、外贸专员、英语翻译、销售助理、销售经理、外贸跟单、外贸 贸易专员 助理、外贸业务、总经理助理、销售代表、外贸跟单员等。
  同类专业排名
  英语专业在专业学科中属于文学类中的外国语言文学类,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共55个专业,英语专业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中排名第1,在整个文学大类中排名第1位。
  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中,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有:英语,翻译,日语,商务英语,韩国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
来源:职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