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非遗技艺相交流  精彩纷呈展魅力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9 22:24:49

    9月26日,来自全国23个省厅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从业者在多功能厅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民间技艺。
    茂县尔玛协会秘书长恭祥一曲高亢的《莫朵格依》拉开了非遗技艺展演的序幕,独特的羌族音乐瞬间吸引了所有观者。来自吉林的包朝格柱老师演唱了蒙古族民歌《上朝》这是传统的“乌力格尔”,即说书、讲故事,它产生于明朝,一般以英雄史诗为内容,以“朝尔”(马头琴的前身)为伴奏乐器,广泛流传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及相邻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省蒙古族聚居地区。低沉的马头琴乐声伴随着蒙古语,如同潺潺流水讲诉着古老的故事,虽然不解其意,却让大家体会了蒙古民族音乐的非凡魅力。安徽的当涂民歌是流行于皖东长江两岸的各类民歌的统称,当涂素有“名歌之海”的美誉。当涂民歌曲调优美,节奏轻快,富有江南水乡民歌的独特风格,种类繁多,“当涂民歌歌后” 陶小妹现场演唱的各类民歌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展演中,山东的柳子戏、贵州的八音坐唱、广东的咸水歌、湖南的巴陵戏、青海的花儿、黑龙江的东北大鼓、福建的闽南方言吟诗……各地的非遗工作者轮番登台献艺,传统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曲艺的魅力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非遗视听盛宴。

                                                                                     (来源:非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