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保护传统舞蹈,提升文化空间”——冯双白教授专题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8 10:52:15

     9月24日下午,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冯双白教授以“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传统舞蹈的生存现状。
     冯双白教授以多年的田野考察为基础,详细介绍了青海的“六月会”宗教活动。六月会是青海同仁县藏族、土族村庄特有的传统文化节,已流传1400多年。每年农历六月,热贡地区的广大藏族、土族村庄都要举行当地民间祭祀活动。这是一种原始宗教氛围浓烈、文化形态与文化内涵复杂而丰富的人文现象。它包括祭神、请神、迎神、舞神、拜神、祈祷、送神、军舞表演、神舞表演、龙舞表演等内容,是一个热贡地区藏族、土族共同参加的盛大的宗教性节日。舞蹈活动在这一盛大的宗教性节日中自始至终起着支撑的作用。从充满神秘色彩的“法师”人选确定,到祭祀活动过程中的“插口签”活动,传统宗教文化的魅力在冯老师的细致讲解中更加引人入胜。冯教授表示,民族舞蹈的存在是民族文化空间的载体,在物欲横流的当下,重视传统文化,方能提升文化空间,为民众提供心灵归属感。
     冯双白教授生动的讲解不但赢得大家的深度认同,也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开启了更加广阔的视野。

(非遗院  邓星/文  新闻中心  耿军/图  责编  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