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曲艺保护的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吴文科教授专题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8 10:51:14

     9月24日上午,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类灾难和风险管理培训班第四场讲座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主讲人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文科先生。
     吴先生的讲座主题是“曲艺保护的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他在讲座中提出,任何事物的生存,都有可能面临灾害与风险,曲艺及其传承保护工作,同样不会例外。所谓灾害,无非包括天灾与人祸,包括事物本身蕴含的生存短板与自然流变,以及社会变革带来的相应生态改变。我们要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从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采录保存即两个方面的内容入手,依据分类实施、分级管理、分头保存的原则,借助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多媒体的手段,实施相应的预防性措施,是目前最为便捷、妥善与切实的风险管理手段。
     吴先生希望将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恢复重建家园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地质灾害频发地区尽快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课后,大家还与吴文科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合影留念,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非遗院  方超/文  新闻中心  耿军/图  责编  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