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背到天上的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性态保护与减灾”——赵曦教授专题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8 10:48:12

      9月22日上午,在“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专家以及学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培训课程中。
     上午9点40,著名民俗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堂课程《背到天上的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性态保护与减灾》。
赵教授从人类舞蹈的早期属性开始讲起,认为舞蹈是人类文明制度的最基本编码,人是自然个体生命与群体节奏舞动的社会结构、亲族制度、礼仪制度的联盟。人类的舞蹈起于地,推源于天。赵教授以其研究多年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尔俄足为例,分析了其活性态的本相与断裂。
      最后,赵教授从灾害人类学的角度为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指出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