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3 15:06:17

     9月22日,为期一周的“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在我校多功能厅开班。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俊、市文广新局局长马宗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科、市非遗中心主任文建芝、学校常务副院长袁思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潘昱州、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与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学校董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长贵主持。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绵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承办,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培训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
     仪式上,泽波副厅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协办此次培训班的单位和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作了主题为“历史、文明、记忆中的四川”的讲话。讲话中,泽波副厅长全面介绍了四川的文化,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保护情况以及采取的具体措施,让与会者更清楚地了解四川,了解四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峻、绵阳市文广新局局长马宗舜在仪式上分别作了讲话,他们介绍了绵阳的非遗情况,并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常务副院长袁思伦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并表示学校会认真办好此次活动,为与会专家学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来学校进行交流,对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活动是在2012年9月18日至24日在学校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防灾救灾及灾后保护培训班”和2013年10月22日至28日举办的“全国民间美术类与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基础上的升级,是对我国非遗灾害(难)防护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与细化。此次培训邀请了著名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等学界大师前来授课,培训内容分为专业课、专题课、观摩课、研讨会、调研活动五大部分。整个培训课程以及相关活动将全程录制,并剪辑制作成视频资料,免费发放到全国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部门,同时培训课件也将上传相关网站,使此次培训成果惠及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
     培训班在坚持培训活动公益性、广泛性以及科学性的指导思想下,理清我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主要灾害(难)形式,为我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预防灾害(难)措施和采取的风险管理办法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通过学习,使我国的非遗工作者能够认识、领会、理解、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灾害(难)预防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非遗保护本领;为我国的非遗保护事业在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方面提供理论支持;通过调研,了解我国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和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在灾害(难)方面面临的形势以及传承人对非遗灾害(难)预防的理解程度,验证非遗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工作在我国开展的必要性。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作主题为“历史、文明、记忆中的四川”的讲话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峻讲话

绵阳市文广新局局长马宗舜讲话

常务副院长袁思伦讲话,对全国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董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长贵主持开班仪式

出席仪式的各级领导

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与传承人代表

我校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学习

开班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参观校园

合影留念

                                                                     转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