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新闻稿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16 9:34:03

2014年9月22日——28日,为期一周的“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将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绵阳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承办,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培训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届时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及传承人将云集绵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再添砖瓦。

此次培训活动是在2012年9月18日-2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防灾救灾及灾后保护培训班”和2013年10月22日-28日举办的“全国民间美术类与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基础上的升级,是对我国非遗灾害(难)防护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与细化。此次培训对象主要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和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学员共计70余人。此次培训邀请了著名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等学界大师前来授课,培训内容分为五大部分:1、专业课。2、专题课。3、观摩课。4、研讨会。5、调研活动。整个培训课程以及相关活动将全程录制,并剪辑制作成视频资料,免费发放到全国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部门,同时培训课件也将上传相关网站,使此次培训成果惠及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

培训班在坚持培训活动公益性、广泛性以及科学性的指导思想下,厘清我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主要灾害(难)形式,为我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预防灾害(难)措施和采取的风险管理办法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通过学习,使我国的非遗工作者能够认识、领会、理解、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灾害(难)预防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非遗保护本领;为我国的非遗保护事业在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方面提供理论支持;通过调研,了解我国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和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在灾害(难)方面面临的形势以及传承人对非遗灾害(难)预防的理解程度,验证非遗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工作在我国开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