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回顾 反思 总结

回顾 反思 总结    12月27日下午5点,公共管理系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总结大会于A102举行。系主任潘昱州、书记任彦、辅导员王君钢、我系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任彦书记对我系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发言。我系在过去的一学期里,量化考核10月、11月、12月连续三个月取得全院第一的好成绩;党建、团建工作顺利开展;学业进程大赛我系学生表现优越,获得了大赛第一及多个奖项;08级学生张雪婷更是在“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英文歌大赛成功举办;活动课的成功开展;尤其是我系的“一路同行”晚会取得了震惊全院的…

《红楼》铜钱头,《三国》连环恋

    12月27日下午14:30,,我公共管理系主任魏明伦教授于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红楼梦》铜钱头,《三国》连环恋”的主题讲座,我公共管理系全体学生到场聆听,潘昱州副主任致开场词。     首先,魏明伦教授以新版《红楼梦》中受众人争议的“铜钱头”为话题展开了讲座。他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戏剧中道具和行头的写意性,并指明了新版《红楼梦》中对铜钱头的误用。然后魏教授对新版《三国演义》的角色进行分析。最后,他结合社会现实深入评析“连环恋”的不当之处。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魏明伦教授的语言幽默但…

国家一级编剧沈承宙教授来我院讲

国家一级编剧沈承宙教授来我院讲    12月14日下午,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剧事业开创者之一沈承宙教授来到我院,为音乐舞蹈系音乐剧班、公共管理系音乐策划专业进行讲学。     沈教授为师生们解析了12月2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音乐剧与国际音乐剧论谈会的内容及“十二五”规划期间战略发展,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引进一部优秀的西方音乐剧,翻译成中文,打造中国优秀的音乐剧作品,例如《狮子王》、《悲惨世界》等;二是要排练一部中国优秀的原创音乐剧,内容健康并且要求演出基础好,例如原创音乐剧《芳草心》等;三是要在“十二五”规划后期完成创作一部优秀的中国音乐剧。另外,沈…

欢迎张艺谋返璞归真

欢迎张艺谋返璞归真    12月7日下午,公共管理系主任魏明伦在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欢迎张艺谋返璞归真”的讲座,该系相关领导及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首先,魏明伦教授以章子怡和巩俐两位“谋女郎”的比较展开了漫谈。它不仅与学生们互动交流,还结合自己的认识明确而深刻的阐述其观点。然后,魏教授又将话题深入到“谋电影”的讨论中,他将张艺谋导演的代表作划分优劣后作出了简析。接着,魏教授深刻的剖析了张导演的成功之路及其原因,角度客观而独特。最后,魏明伦教授提及了张艺谋作品商业化气息日趋严重的特征,并与冯小刚等著名导演的作品进行比较说明。但《山楂树之…

总结  反思  提高

    11月26日,公共管理系 “一路同行”主题晚会总结交流会在新校区B幢202教室举行。本次会议特邀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型文艺活动总导演、公共管理系客座教授林海老师莅临指导,系主任潘昱州、系书记任彦、辅导员王君钢、学生会干部、演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林海老师首先对“一路同行”主题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予以高度的肯定,尤其是对晚会当中的创新元素大加赞赏,如突破传统的劲舞开场、烘托现场气氛的倒计时设置、展示公共管理系“一路同行”主题的VCR短片、绚丽夺目的舞台设计、操控稳定的音乐控制等,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魏明伦先生从艺60周年”庆祝活动在蓉隆重举行

魏明伦先生从艺60周年”庆祝活动在蓉隆重举行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振兴川剧领导小组、中国戏剧家协会、四川省文联、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魏明伦先生从艺60周年”庆祝活动,于11月22日在成都沙湾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我院副院长李长贵受董事长兼执行院长龚珍旭博士之托参加了盛会并代表全院师生致以热烈祝贺。     四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四川省作协名誉主席马识途,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李致,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余秋…

绚烂之花   精彩绽放

绚烂之花   精彩绽放    11月13日上午,201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复赛在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高教处处长周雪峰、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朱世宏以及各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莅临赛场为选手助威。     开幕式后,来自省内33所本专科高校的39名选手参与了比赛。比赛分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个环节。选手们从容不迫,落落大方,围绕“____Is My Top Concern”这个话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流畅的口语、自信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我院公共管理系英语艺术翻译专业大三…

国学与国学中的华夏音乐学

    11月5日下午2:30,来自西南民族大学文学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祈和辉先生在我院教学楼C栋102阶梯教室开展了“国学与国学中的华夏音乐学”的主题讲座。我院公共管理系09级音乐策划班的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祈教授对“国学”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细致的研究。首先,他详细的讲述了“国学”一语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祈教授引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并结合研究为我们解读了“国学”一语的前世——中国历代各朝代朝廷设置的学校教育机构。而在当今的国学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祈教授也指出现在国学的盛行与改革开放经济同步,中国人克隆西方思维与术语太多太久,使…

剖析师生关系——解读学生与老师的故事

剖析师生关系——解读学生与老师的故事    11月15日下午2:30,绵阳师院施琰茹副教授在我院B栋205举办“博弈与师生关系”主题讲座,为老师们和同学们讲解与师生关系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系书记任彦、全系老师及09级艺教班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任书记致开场词。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有:一、师生关系的博弈类型,包括两败俱伤的“负和博弈”;吃掉一方的“零和博弈”;互利互惠的“正和博弈”。二、师生冲突的博弈分析,具体讲述了师生冲突的含义;师生冲突的根源来自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三、博弈视角下的师生关系构建,既应如何运用博弈创造交往新局面;应如何赋予学生充分实现其主体的权…

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

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    11月15日下午2:30,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著名教授谭继和先生于我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的讲座。副院长童光庆为其致开场词,系主任潘昱州、系干事沈竹、10级全体学生及09级旅游策划与管理班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谭教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刻的研究与贡献。谭教授在讲座中,主要阐述了巴蜀文化的特征:神奇的自然世界、神秘的文化世界、神妙的心灵世界。围绕着这三个特征,谭教授对巴蜀文化进行了详谈。首先,他为我们讲述巴蜀与世界几大古文明发源地的同纬度现象,自古以来巴蜀就有“小北京”“东方小巴黎”等称呼,是…

诗意的青春

    今天看了侯孝贤导演的这部片子,风格依旧是他老人家惯用的长镜头。青春是最动人的话题,这句话是没错的,片子里美丽的青山让我忘记了很多东西。片子中带着伤感的青春被他诗化了,这残酷的青春却被诗意了。     破旧的站台,连绵不断的青山,一眼望不到头的苍茫大海,一朵朵在空中漂浮的云,分不清是夕阳还是晨起的霞光。这些都是让人欢喜的意境,在这些意境里任何东西都是美丽的,青春的美好发生在那个小村里。青春的残酷发生在城市的幻想中,影片包涵的东西太过细碎和零散,那些割裂破碎的情节,极大幅度的跳接让人眼花缭乱。但那些被省略的部分细想一下…

零距离排疑解惑

零距离排疑解惑    11月3日上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维益教授,专程来到我校,在B201与我系09级羌藏班开展座谈会,为同学们排疑解惑,解答专业方面问题。党支部书记任彦、副主任潘煜州参加了座谈会。     会中,曾教授耐心向同学们解说了本专业的特点、优势以及就业前景。全国范围内,我校羌藏文化保护与开发专业属首例,曾教授十分看好本专业,他希望同学们利用在校时间多学习、多看书,争取毕业前积累一定的羌藏文化知识。曾教授表示愿意与同学们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为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做同学们的“拐杖”。临近结束,曾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详细…

学生实践活动项目名单

学生实践活动项目(09级总人数150人) 1、教师技能训练(试讲)18人 (地点:星期一在B幢304、星期二、星期三在305) 指导老师:彭荔(参与教师:王可  陈淑娟) 学生: (09艺术翻译)李晓庆 汤玉婷 熊晋旗(共3人)     (09旅游)李梦南 张风朋 李潇 刘畅 牛小霞 张磊 刘思然(共7人) (09艺术教育)付璇 李晓 闫晓婷 林翠翠 张梦瑶 王赛 梁国瑛 闫卓薇(共8人) 2、四川地震灾区(羌族地区初中生)心理健康调查研究  30人(地点:B幢202) 指导老师:喻珂 学生: (09羌藏班)张峰…

改革学风建设,争创优秀文明系

    2010年10月7日晚7时30分,教学楼A栋103教室掌声雷动,公共管理系学风建设改革大会在此热烈召开。会议由团总支书记王君钢书记主持,此次会议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系学风建设,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学风促教风,以质量为根本的学风建设模式和知识、能力、品格并重的良好格局,并通过团总支学生会将学风建设引入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建设之中,形成有效的学风建设机制。     王君钢指出:当前由于公共基础部与人文艺术系合并共同成立公共管理系,又因我系过往学生会出现各部门衔接不紧密,诸多部门出现空闲无事做等现象,学生自主能…

关于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课的意见

各教学单位:     为了给学生搭建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平台,遵循学院“启迪学生智慧,培养时代需求人才”的办学理念和推行“养成教育,自我管理”教育模式,从2010年上学期起在全院各专业学生中开展活动课,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开展活动课的年级:     全院各专业学生本科(从第二学期起,第六学期止)、专科(从第二学期起,第四学期止),均要参加活动课。 二、开展活动课的时间:     每学期开学第2周开始到第17周结束,每周星期一5—8节,星期二、三第7、8节时间为学生…

“千里共婵娟”

    中秋将近,公共管理系学生会在系副主任潘昱州、团总支书记王君钢的带领下,慰问我系学生,给离家在外读书的同学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参与此次慰问的有还有团总支副书记刘先瞩、学生会主席卫刚、副主席唐振华、纪检部部长董蒙、副部长张亮与刘文晓。     9月21日晚,潘昱州一行走访学生宿舍11号楼与13号楼。重点慰问大一新生,专程为每一位新生发放了一份精心准备的中秋月饼,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享受到与家人团聚的欢乐。潘昱州表示:新生刚刚入学不久,外省同学应尽快适应四川的气候环境,让大学生活步入正轨,同时也祝新生们能够愉快的度过在大学里的第一个…

羌藏文化漫谈

    2010年9月15上午,著名羌藏文化研究员曾维益来到我院公共管理系,为本系的大一新生揭开了羌藏文化的神秘面纱。     曾维益老师首先从“大羊为美”的“羌”字和经典神秘的“藏”字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接着,曾老师详细讲述了羌藏两族的语言、服饰和宗教信仰特点。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讲谈中,同学们不仅仅对羌藏文化大开眼界,还知道了“大山之子”——羌族是中华民族的根,藏族则是羌族的继承者,保护羌藏文化、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的责任。     在讲座结束之前,曾维…

“变脸特技纵横谈”

    2010年9月13日下午,公共管理系主任、当代戏曲家魏明伦先生在我院学术厅举行了大型川剧讲座——“变脸特技纵横谈”。 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原指戏曲中的情绪化妆,后来指一种瞬间多次变换脸部妆容表演特技。这种表演以川剧最为著名。     这场“变脸特技纵横谈”是面向我系大一新生以及广播影视系部分新生的讲座,学术厅座无虚席,很多学生站着听完讲座。     整场讲座魏主任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轻松的气氛里感受了川剧变脸的魅力。魏主任首先从变脸特技的起源讲起,逐一向我们展示了变…

教 师 简 介

彭荔:副教授,公共管理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长期主讲《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知识产权法》等多门课程,发表《学生思想发展趋势与思政教育对策研究》等论文,参与《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羌族歌舞艺术分类开发与传承研究》等课题,主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先后获得学院“优秀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教师课件大赛二等奖”等荣誉,校级精品课程《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人。 蒋洪:副教授,公共管理系综合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大学体育教学,多次荣获“绵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绵阳市优秀班主任”、“绵…

公共管理系简介

    本系坚持“求真务实、崇善厚德”的办系方针,弘扬人文教育传统,坚持现代教育理念,面向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本系拥有一支教学业绩突出、科研能力强、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博士5人,硕士27人。     本系目前开设有公共管理类本科学历层次的两个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应用英语)六个专业方向(旅游策划与酒店管理、羌藏文化保护与开发、艺术商业、文化产业经济、艺术教育管理与策划、艺术翻译)。建有两个大型学生文艺社团以及多个学生实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