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我院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活动 ——观第二届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

  • 1415 次点击
  • 2023-04-28

我院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活动 ——观第二届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四川省商务厅指导,成都市商务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支持,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四川省供货商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于2023年4月27-29日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举行。我院学子积极组织参观活动。2023年4月28日,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王晨辰老师、康曦老师、会展专业彭喜老师带队参加。此次展会以“群英汇天府,数贸通全球”为主题,规模近20000平方米,吸引了十余国(地区)官方机构、近400家优质展商、100+政企领袖,数以万计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展会内容丰富,设置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生态展区、特色产业带展区、进口供应链展区、跨境电商人才服务专区…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与内江字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防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顺利完成

  • 1670 次点击
  • 2023-03-0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与内江字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防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顺利完成为积极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工作精神,并拓宽我校学子实践实训基地,经济管理学院开展“防企拓岗促就业”系列行动,于2023年3月8日走访了内江字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防企拓岗促就业”专项交流会。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覃家君教授,党总支聂娇书记,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胡薇教授,内江字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字商业板块负责人余成江、数字商业板块运营总监武毅、运营副总监郭镕辅、基地运营中心主任李荣,内江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林霞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内容:余成江总经理介绍了内江字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业务架构(数字商业、供应链事业、数字健…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师被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组成员

  • 1526 次点击
  • 2023-03-01

    为积极推动专业建设服务社会发展,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李运国被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组成员”,聘期2023年1月1日至2028年1月1日。…

作为大变革·谋民族复兴专题讲座

  • 1761 次点击
  • 2022-11-25

2022年11月24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王超受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在E栋教学楼105会场进行了关于“作伟大变革·谋民族复兴”的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22级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2班,金融管理工程本科1班,文化产业管理1、2班,公共事业管理1班,物流管理本科1班100余名同学共同参加讲座。王超老师首先提问同学们变革是什么?复兴是什么?随后向同学们深刻的解释变革与复兴的含义,让同学们对讲座主题有了深刻的理解。然后先从国家和平方面着手,以和平与竞争的话题展开,从中国历史阶段为分界线开始介绍,全面介绍了中国从建国以来各历史阶段的发展情形,并结合世界背景,提出观点即国家改革的重要性。 …

虚拟社区价值的分析——基于社会网络分析视角 市场营销专业系列讲座(三)

  • 1851 次点击
  • 2022-10-20

        2022年10月19日,我院外聘教师何晓兰博士,为市场营销专业师生带来了“虚拟社区价值的分析——基于社会网络分析视角”的线上专题讲座。        本次分享何博士主要从她的专著《虚拟社区知识共创的网络分析:结构、机理与关系》展开,从虚拟社区的研究背景、什么是虚拟社区、社会网络分析方法、SNA对虚拟社区价值的分析以及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座中,何博士以马蜂窝为例,从马蜂窝问答社区特点、“线人”数据收集+“滚雪球策略”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社会网络对虚拟社区的价值分析。最后,何博士分…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营销相关数字&报告”专题讲座

  • 1691 次点击
  • 2022-10-19

2022年10月1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举办了主题为“2022年营销数字&报告”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公共事业管理管理专业外聘教师唐琦副教授。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实时直播的形式,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并实时互动。唐琦副教授结合《2022营销增长指南》,分别从洞察2022营销大趋势、品牌的生死时速、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出海新格局、渠道大渗透与巷战以及私域的2022这六大板块对整个“指南”进行了分析与讲演。在讲演的过程,唐教授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如1500元的天价菜板、自己的海外代购的经历等,引起了互动区师生们激烈的讨论与思考。讲座中唐琦教授提到,当前的消费主力已转变为“Z世代”人群,而大…

任萍教授——现代会计产生与发展趋势研究

  • 1909 次点击
  • 2022-10-14

2022年10月14日14:00——15:30,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专题讲座《现代会计产生与发展趋势研究》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讲座由任萍教授主讲,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李运国主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70余人参与讲座。会计是一门很实用的学科,从古至今经历漫长时间的发展,从原来单一的以记账和核账为主要工作,发展到现在衍生出来包括预测,决策,管理等功能。会计在整个社会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门实用性基础学科。作为经济管理学院专业的学生了解学习会计学专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会计是适应人类社会生产管理的需要产生和发展并不断得到完善。我们如果想要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里找准位置,首先要对行业趋势有所了解。刘启云教…

学业、事业与创业——多元人生之路 市场营销专业系列讲座(二)

  • 1789 次点击
  • 2022-10-13

2022年10月13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商业、大众传播和法律系副教授覃通海教授博士的讲座如期举行。讲座主题为“学业、事业与创业——多元人生之路”,吸引了4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胡薇教授主持。覃通海博士拥有 20 多年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际商业领域的经营和管理经验,其中包括高密度机械组件、食品业、家具业、园林美化、ICT、数据库,物联网、电子钱包、无现金在线支付解决方案和生物再生能源等多个行业的经验,具有非常丰富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他的经历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具有很强的引领性。覃通海博士从学业、事业和创业出发,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

刘启云教授:经济学角度看大学生消费

  • 1363 次点击
  • 2022-10-11

    2022年10月11日19:00,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专题讲座《经济学角度看大学生消费》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讲座由刘启云教授主讲,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李运国主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100余人参与讲座。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刚刚从较为封闭的高中学习生活转为与社会接轨的大学生活。缺乏社会经历,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极其容易养成不健康的消费观念。这不仅会给家庭带去不必要的生活负担,同时也会对以后整个人生的消费观念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意义深远。不仅可以正确引导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甚至也是关乎高校将培养怎…

我院成功举办《数学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讲座

  • 850 次点击
  • 2022-09-29

2022年9月28日下午3:00,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举办了一场题为《数学在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的讲座,主讲人为呼伦贝尔学院科技处处长,我院会展专业外聘教授万阿英博士。万阿英,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现任呼伦贝尔学院科技处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1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内蒙古自治区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第二届呼伦贝尔英才”称号,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百名领军人才”称号,呼伦贝尔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承担了数学分析等多门…

浅谈基层文物保护——市场营销专业系列讲座(一)

  • 857 次点击
  • 2022-09-21

“文物保护人人有责、保护成果人人共享”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社会各界对文物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认可度前所未有。我国对文物、文化遗产保护概念的认识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历程,也经过一个由点到面、由浅入深、逐步深化的过程。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保护文物的重要性,市场营销专业于2022年9月21日特邀平武县历史博物馆馆长任银进行主题为“浅谈基层文物保护”的专题线上讲座。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王晓阳老师主持。“文物古迹遇到破坏,人文价值就荡然无存”“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关心和爱惜前人给我们留下的这些财富,我们民族的精神和独特的审美情趣、独特的传统气质,才能…

我国乡村振兴的背景、内容及其实践特色

  • 3081 次点击
  • 2021-10-19

2021年10月19日上午,我校邀请到冯明放教授为我校学生进行关于我国乡村振兴的背景、内容及其实践特色的讲座在我校多功能厅举行,周梦吉导员,王思博导员,陈小星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王文礼老师主持。上午9:30,在一片隆重而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正式开始。冯明放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内容,激起了同学们的热情。接着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我国乡村振兴的背景、内容及其实践特色。一、时代背景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2021年2月25日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接着,冯明放教授发出了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为我们展开论述,分别是三个原因…

文物与博物馆学:小众学科“赚大钱”不易

  • 4813 次点击
  • 2017-06-22

    说到文物与博物馆,你想到了什么?甲骨文、《清明上河图》、秦始皇陵兵马俑、敦煌莫高窟、故宫、金字塔、希腊神庙、卢浮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可能还会有人想到今年申遗成功的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这些文物和古迹是人类历史文化的见证,是人类几千甚至上万年智慧的结晶,是先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除了实物,我们还可以通过音频、影像、触摸屏等多媒体手段来了解它们。     那么,作为一个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是什么样的,就业前景如何呢?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文物与博物馆学 &nb…

高考专业解读案例展示:英语专业

  • 4846 次点击
  • 2017-06-21

    英语是国际上通用也是使用最广的语言之一,随着近些年全球化进程加快,跨国间交流合作加强,英语专业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据劳动人事部统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于前十位。即使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就业前景乐观。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英语专业仍会保持自己良好的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学的是什么?   英语专业属于文学门类中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中所包含的专业有:俄语等多个小语种、翻译和商务英语等,但院校开…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书目推荐

  • 4863 次点击
  • 2017-06-21

汉语国际教育理论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语出版社,2000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商务印书馆,2004 《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周小兵,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 课堂教学与案例 《汉语课堂教学技巧与游戏》,周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4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教案设计》,陈宏、吴勇毅,华语社,2003 《怎样教外国人汉语》,李珠、姜丽萍,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国际汉语课堂管理》,闻亭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中文游戏大本营》,鲍老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析与点评》,叶军,外研社,2015 《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修订版)…

文化产业管理参考书籍

  • 5374 次点击
  • 2017-06-17

一、系列类: 1.《北大文化产业》  著者:陈少峰  2.《北大文化产业评论》  著者:叶朗 3.《北大文化产业前沿报告》  著者:向勇 4.《中国文化产业评论》  由上海交大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办 5.《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6.《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著者:张晓明 7.《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前沿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二、综合类: 1.《创意产业经济学》  著者:理查德•E•凯夫斯,新华出…

十大管理学经典书籍

  • 6841 次点击
  • 2017-06-17

1.《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为我国春秋时代孙武所著,距今已2500多年,是中国同时也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一部兵书,一直为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商人、学者奉为至宝。   日本许多大公司把《孙子兵法》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必读书。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大前研一曾表示:“没有哪本书像《孙子兵法》一样,为我们提供如此丰富的管理思想”。前东洋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大桥武夫,在企业濒临倒闭之际,发现《孙子兵法》有助于经营,很快使企业起死回生,为此他写了一本专著《用兵法指导经营》,成为畅销书。   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如哈佛大学商学院,也把《孙子兵法》融入了MBA的战略课程中。   全书共13篇,约6000字,是一部…

管理学参考书目

  • 4677 次点击
  • 2017-06-17

[1] 《管理学》(第九版)斯蒂芬•罗宾斯(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年12月版 [2] 《西方管理思想发展史》张文昌,于维英.山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版 [3] 《管理的实践》彼得·德鲁克(美).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年1月版 [4]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陈佳贵.经济管理出版社. 1998年7月版 [5] 《学习型组织导论》俞文钊,吕晓俊.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 [6] 《管理就是决策》金观涛.中国商业出版社.2004年3月版 [7] 《现代企业组织设计》任浩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版 [8] 《让企业…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 4380 次点击
  • 2017-06-12

    宝石以其晶莹剔透的质地,炫丽耀目的色彩,深受人们的喜爱。佩戴各种宝石自古以来就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珠宝具有保值性,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盛世赏玉、乱世藏金”,随着人们财富观念的变化,老百姓在珠宝玉石市场投资理财的热情 异常火爆。本期专业解读我们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余晓艳老师,来聊一聊珠宝行业中的一个重要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宝石及材料与工艺,俗称宝石学,招生始于上个上世纪80年代初,后来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宝石学方向)专业招收本科生,直到2000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才改为宝石及材料…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主要课程 就业方向与前景

  • 4761 次点击
  • 2017-05-15

    高考填报志愿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怎么样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十分关心的问题,以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包含: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课程、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以及毕业后具备的能力等,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说明:专业好不好,主要看适不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培养公务员与管理干部及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政府和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是为国家培养现代公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