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推广汉语与中国文化 大学生志愿者大有可为

  • 1381 次点击
  • 2015-12-22

     主题为“适应需求,融合发展”的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12月6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如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创办十一年来,在中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业已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诚如刘延东副总理在本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致辞所言: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趋势、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大潮流,为孔子学院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汉语学习…

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CEO的起飞基地

  • 1363 次点击
  • 2015-12-17

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CEO的起飞基地如果把社会比喻为一个大家庭,那么,社会内部庞大的分支结构必然需要一批恪尽职守的优秀“管家”来打理。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的,就是未来的社会管家,时髦词儿叫社会CEO。这个起飞基地有五大跑道,分别是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等专业。哪条跑道最适合你,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行政管理专业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政治生活波澜壮阔、变幻莫测,当我们看到马云的阿里巴巴再一次创造了巨大的网络财富时,除了佩服与羡慕,会不会想了解,他的创业激情与管理模式有着怎样的与众不同?美国大选,各国内政外交,全球携手面对金融危机,天下大事在吸引你看热闹的同时,是否也会让你产…

山大文管十周年学生感言:文产管理专业学习漫谈

  • 1255 次点击
  • 2015-12-16

王欢欢,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  上了大学,大多数同学要么忙着发展学生干部工作、参加社团,要么忙着结交朋友、积累人脉,大家往往忽视了最基础的工作——专业学习。在我看来,大学期间的学习沉淀是很重要的,要通过学习来充实丰富自己。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随口问了身边一位同学:“你觉得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啊,我觉得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学习了。”她说。想必许多同学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这个答案。心情的浮躁已经不容许我们静下心来看书,学习了。那么究竟怎么学习?下面我将把我这一年半专业学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端正态度。在专业学习上,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只要你够优秀,所有问题就…

解读英语专四专八新政:2016新增演讲听力 难度提升

  • 1312 次点击
  • 2015-12-15

业内讨论多时的英语专业四级、八级新政考试题型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地, 新东方在线专四、专八考试教研组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比、解析。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有个“好”消息,也有个“坏”消息。 好消息:未考过专四的,可以直接考专八 根据文件,我们可以知道:万一你在2015年3月专八失利,那么你在2016年还有一次补考机会;2015年4月专四失利,2016年也还有一次补的机会;2012或2013年入学专四未过的,也可以补考或首考考专八。总之一句话:专四没过,是可以考专八的。 坏消息:题型改革难度提升 总体更趋近于上海高级口译的笔试题型 1、专四: 引入了10%的MINI演讲听力;新增阅读简…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与汉语国际推广南京晓庄学院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召开

  • 1202 次点击
  • 2015-12-14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刘凯)南京晓庄学院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12月9日召开,研讨会主题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汉语国际推广,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沿途国家语言国情、汉语国际推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小学汉语国际推广实践、孔子课堂课程本土化建设、汉语国际教育师资本土化培养等话题展开探讨。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据了解,目前,南京晓庄学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在印尼印多努沙大学创办的中文系,已成为国际教育的新品牌。中文系隶属于南京晓庄学院,面向印尼高中毕业生招生,采取“1…

2016考研英语冲刺:新闻热词盘点

  • 1375 次点击
  • 2015-12-11

考研日期慢慢逼近,下面中公考研为广大考生盘点一些近期的新闻热词,结合例句分析,希望大家看完后有所收获。 近期的新闻热词有: 1. 新“百元纸币”遇验钞尴尬 2. 中国股票首入“国际指数” 3. 双十一后迎来“快递高峰” 4. 百余篇中国论文遭“撤稿” 5. 大城市“空巢老人”达七成 6. 多地重度霾似“空气末日” 7.“琅琊榜”受外国网友追捧 8. 欧“信托基金”解难民危机 百元纸币 100-yuan banknote 请看例句: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started to put a new version of 100-yuan…

文艺青年的大爱专业——汉语言文学

  • 1535 次点击
  • 2015-12-10

文艺青年的大爱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已经越来越走向国际舞台。从汉字本身,到由汉字组成的日常交流用语,再到匠心独运的文学作品。汉语所代表的意义,已经超过了“语言”这一范畴。而对于爱看书的人来说,文学作品更是相当于他们的精神食粮。今天,零点高三也文艺一回,好好给大家说说汉语言文学专业,喜欢读书、写作的同学,这个专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一、专业概述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历史悠久,是高等院校最普通的基础性文科专业之一,最早设立这一专业的是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简称中文系),其前身为京师大学堂的中国文学。1910年3月31日,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成立“中国文学”,正式作为文科的一个教学建制。   这是我…

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这块大蛋糕 韩国顶级企业 都想好好尝

  • 1454 次点击
  • 2015-12-09

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这块大蛋糕 韩国顶级企业 都想好好尝【摘要】 持续两天的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今(5)日在重庆闭幕。两天时间里,韩国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等70多家文化企业的大佬携150多人的韩方代表团来渝,渴望与重庆以及中国的企业展开合作。对于中国的市场,他们有何期待?两地的文化企业,又能有哪些前景看好的合作? 12月4日至5日,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 记者 罗嘉 李裕锟 摄 中韩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2015年中国重庆·韩国京畿道文化产业交流大会正式启动。记者 罗嘉 李裕锟&…

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开始招募

  • 1219 次点击
  • 2015-12-08

本报讯(记者 张晓鹏)我省2016年上半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工作即日起开始。2016年上半年全国共有新选志愿者岗位2802个,其中,面向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招募的孔子学院志愿者岗位883个;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的普通项目志愿者岗位1919个。 2016年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回国志愿者;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都可报名。2016年1月至6月赴任的志愿者岗位须在2015年11月15日前报名。2016年7月至12月赴任的志愿者岗位预计在2016年3月上旬报名。 报名时登录《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在…

家政服务专业前景

  • 1249 次点击
  • 2015-12-07

     家政行业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兴产业,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越来越受到投资创业者的关注和青睐。其较少的投资、广阔的发展空间构成了家政行业最为吸引人的亮点。     由于我国家政服务行业起步晚、人们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使得家政业的发展现状不太景气,这就造成了市场供需之间的矛盾。反之,却为创业者创造了更多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雇佣专业的家政从业人员,而在深圳、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中趋向于聘请具有…

2016考研专业硕士详解: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 1218 次点击
  • 2015-12-07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专业学位是应国际汉语教育发展需要,于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3次会议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培养院校有24所,目前增至82所,名单附后。该专业学位面向国内外招生,主要有全日制攻读和在职攻读两种培养方式。自2007年首次招生以来共招收近6000名研究生。随着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和培养模式改革,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适应国际汉语教育新形势需要的合格师资人才,以满足全球汉语教学的迫切需求。一、MTCSOL的培养目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与对外汉语教学等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有明显区别。…

2016考研专业:中国语言文学8大研究方向解读

  • 1360 次点击
  • 2015-12-04

    中国语言文学即中华民族的语言和文学,指中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语言和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包括语言和文学两个大的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出现于19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师范类大学出于培养中学语文教学师资的目的,一般都开设了本专业;综合类大学中文系或文学院也普遍设有这一专业;即使是专业性较强的学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也设有中文系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记者、剧作家等,对中国人文科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按照教育部对学科门类的划分,中国语言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 1119 次点击
  • 2015-12-03

公共事业管理属于管理学大类,公共管理类。本专业课程体系中设置了饱满的公共管理学科共同课和专业基础课,又进一步设置了人力资源、公共政策分析、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四个专业培养模块,实施模块化教学。本文主要介绍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来看看: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培养公务员与管理干部及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政府和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是为国家培养现代公共管理人才,加强公共政策与管理的深入研究,以促进国家的改革与发展。  本专业具有研究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研…

2016考研:适合女生考研的专业推荐之文化产业管理

  • 939 次点击
  • 2015-12-02

【文化产业管理】 适合指数:★★★★☆ 专业解密      这是一个全新的专业。2004年首次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出现。文化产业管理,它的前提是文化,文化是这个专业的深层基础,是这个专业的灵魂所在。没有文化之根,管理就难以为继。中国缺乏管理人才,但更缺少真正了解本土文化底蕴,能把握文化内部深层的丰富性和同一性并因势利导对他们进行保护、管理并使其健康发展的人才。      文化始终是这个专业的灵魂所在。学习者不仅要看到物质层面的文化,更要看到精神层面的文化。应该充分的吸收和发掘社会的文化底蕴,把文化、生态环…

文化产业再迎政策暖风 文产和金融合作将加强

  • 1055 次点击
  • 2015-12-01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尤其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保持高速增长。 这条资讯发生在     据统计,2014年,我国文化传媒产业产值突破万亿达到11361.8亿元。2014年全年和2015年上半年,新增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83.51%和68.5%.文化产业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策利好频现   此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

英语专业教学质量将有“国标”教学同质化、学生实践能力差亟待改变

  • 1007 次点击
  • 2015-11-30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姜泓冰) 外语专业学生要学科学和人文类基础课程;用"国学经典英译"课程来改变学生汉语基础差问题;注重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训、实践培养......《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国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专家们指出,大学英语教育同质化少特色、重课程轻实践等现象,依然突出和普遍。      此次会议围绕"质量与特色",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外文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外语专业的众多专家齐…

英语专业持续升温 百度传课解读就业

  • 1021 次点击
  • 2015-11-27

英语专业持续升温 百度传课解读就业方向 2015年上半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陪同翻译张璐一度成为家喻户晓的红人和网民热议的焦点话题。高考的尘埃落定后,填报志愿再掀话题高潮,受到考生“热捧”的英语专业也再登热搜榜,引来关注无数。就此,百度传课通过对历年英语爱好者的在线学习行为分析,用最权威的报考指数告诉有意向选择英语专业的你,英语为何这么热?   本科英语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美文学、商务英语等。所设课程皆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又可通过所学的语言打开通往新世界的窗户。因此,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且薪资可观。譬如同声传译、对外汉语讲师、外企工作人员等。就…

西班牙8所大学希望与孔子学院加强合作

  • 967 次点击
  • 2015-11-25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8所大学的代表19日齐聚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交流在推广汉语教学和举办汉语水平考试等领域的经验,他们同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的合作。   参加当天活动的代表来自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庞培法布拉大学、希罗纳大学、列伊达大学、比克大学、罗维拉·维尔吉利大学和加泰罗尼亚奥贝尔塔大学。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常世儒院长告诉记者,在这8所大学中,除了加泰罗尼亚奥贝尔塔大学即将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其他7所大学都已经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签有合作协议,并已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希罗纳大学代表安德鲁说,他很高兴巴…

2016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大纲解析

  • 1022 次点击
  • 2015-11-24

    今年汉硕考研大纲依旧是以2010年的指导性大纲为指导,没有变动。  汉硕考试科目有四门,分别是政治理论、英语一、汉语基础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政治理论采用的是与学术型专业相同的统考政治理论试题,满分100分。英语采用统考英语一,满分100分。汉语基础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由各招生单位根据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制,满分均是150分。虽然说可以自行命制,但是还是以指导性大纲为指导。所以,勤思考研提醒考生要充分准备,熟练掌握知识点,有计划地进行复习。  复习策略  1.分清主次。  汉语基础部分,从院校真题来看,基础的教材知识一定要完全掌握,尤其是…

就业面最宽的大学专业——TOP10!

  • 1044 次点击
  • 2015-11-23

就业面最宽的大学专业——TOP10!     核心提示: 选专业,就业面广可以说是个优势!可是哪些专业就业面广呢?小编上网收集了就业面最宽的高考专业,给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一下吧! 信息与计算科学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有七类人才走俏,其中就包括信息业人才。目前,信息咨询人员、调查研究人员、电脑网络技术人员等受到各类公司的垂青,而对于这些职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都可胜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的就业领域还包括科学研究机构、高校、信息产业、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从事与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有关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