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孔子学院的出现对世界的积极影响

  • 1651 次点击
  • 2015-06-07

    当代最著名的儒学学者之一杜维明曾经指出,跟韩国、新加坡乃至中国台湾相比,中国大陆在保持儒学传统方面还存在着差距。相当多学者认为,随着中国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求,儒学在中国的普及以及在全世界的传播应该成为当下儒学研究的重要影响。     山东大学王钧林认为,如果儒学仅仅停留在儒者的小圈子里,它通常被视为一种思想、学说,很难说它是一种文化。儒学只有走出儒者的小圈子,来到社会,深入到大众之间,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东西,推行礼教规范人们的行为方式,倡导仁义改变社会风气,才会从儒学那里孕育出儒家文化。澳门学者也提出,应该在中小学提倡每天读…

高考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 1336 次点击
  • 2015-06-07

    11月29日,全国高校商务英语联席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数百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共同探讨商务英语教育及市场需求。商务部世贸司万怡挺处长说,中国加入WTO十三年,在APEC等国际论坛上,中国是主要参与者,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将会越来越大,对商务英语的人才要求会越来越高,而目前该专业型人才尤为缺乏。如企业需要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实务、翻译等方面人才;政府间国际经济研究方面也需要此类人才。此外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职业者也需掌握一定的商务英语知识。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叶兴国认为,高校开…

2015年赴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班在大外开班

  • 1310 次点击
  • 2015-06-07

    5月24日,由国家汉办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15年下半年赴孔子学院志愿者培训班在大外正式开班。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全国49所高校的184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研究生将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接受为期40天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奔赴巴西、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42所孔子学院课堂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成为合格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者,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中外友谊的播种机。     据了解,这已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五次承办该项培训,至此,大外共计培训孔子学院志愿者843人。2007年以来,在国家汉…

商业刺激下的孔子学院

  • 1250 次点击
  • 2015-06-02

     综观近年来出现的“汉语热”,英国汉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杜博妮指出,西方人学习汉语首先是被中国经济所吸引,很多人学汉语是为了到中国做生意,所以汉语虽然“热”,但是能达到很高造诣的西方人还是少。在以高速发展了近5年之后,孔子学院俨然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在商业与文化传播之间达到平衡。     第一所孔子学院2004年11月在韩国首尔挂牌成立。成立之初,汉办计划到2008年在全球建立300所孔子学院,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81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258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 几乎每6天便有一所孔子学院诞生,同时还…

去“台湾周”打量文化产业 立体刺绣和油纸伞给你好看

  • 1303 次点击
  • 2015-05-26

去“台湾周”打量文化产业 立体刺绣和油纸伞给你好看商报记者 李阳 实习生 向莉洪         中国台湾的文化产业正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动力和文化输出,眼下,市民有了一个可以近距离感受台湾文化产业的机会。本届“重庆·台湾周”的“台湾名特优商品展”上,来自台湾的“八仙彩”立体刺绣、美浓油纸伞等有着浓浓的台湾文化气息的地方特色产品将集中亮相,市民可以买到地道的台湾文化创意品。     “八仙彩”最受欢迎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八仙彩”因为绣八仙而得名,…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将成立文化中心发展文化产业

  • 1479 次点击
  • 2014-12-10

     新华网吉隆坡12月10日电 马来西亚新华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9日在吉隆坡与钟正山美术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在巴生港自贸区设立“东方文化艺术中心”,推动中马两国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发展。   新华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宝文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文化产业是中国政府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也是马来西亚进一步与中国对接的新契机。他说,马来西亚副总理毛希丁日前访问中国,双方确立了加强合作的新领域,其中就包括文化产业,这为两国文化产业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夏宝文说,马来西亚巴生港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出海口,地理位置优越,自古以来都是东西方海上…

国内首个免税文化产业园落户上海

  • 1370 次点击
  • 2014-12-10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平9日在参加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共同主办,上海农商银行全程支持的“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活动时表示,已和国旅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共同打造国内首个免税文化产业园。上海临港集团成立于2003年9月,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承担上海临港产业区24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土地开发、招商引资等工作。日前,临港集团通过借壳上市方式成为自仪股份实际控制人。              …

文化产业发展:我们向发达国家学习什么

  • 1437 次点击
  • 2014-12-02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资金实力、科技水平、市场运作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距。西方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发达国家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诸多成熟经验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特别是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后引起的世界文化产业格局的新变化,给予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以重要的启示。        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趋势     经济与文化的一体化是指经济中文化的、知识的、信息的、科技的乃至…

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进取

  • 1317 次点击
  • 2014-11-01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以“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体现了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题目。世界各国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围之中,期盼战争、暴力远离人类。世…

发展群众文化中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重要作用分析

  • 1418 次点击
  • 2014-10-30

    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主要把弘扬、继承与创新民俗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当做前提,其是推动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而历史文化底蕴主要囊括了雄厚的人文精神、深厚的文化遗产、璀璨的历史文化与大量的历史文物,其既可以通过一个区域、一个民族的地域文化、民间民俗艺术与人文景观来进行体现, 还可以通过所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进行体现。   一、发展群众文化的关键途径   文化是国家得以发展与生存的重要前提。在以往所产生的文化还保留着传统时代的烙印,而本民族祖先所发掘创造的民俗民间文化,则把鲜明民族色彩赋予在其中,并不断的派生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传唱、古典诗词、民族服饰与忠孝观…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疆展团超聚人气

  • 1387 次点击
  • 2014-10-27

    10月10日至13日,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市召开,本届博览会的主题为“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四天的时间里,共有54个展团,近700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用这些项目来告诉人们文化遗产不是束之高阁的古董,更不是远离百姓、没有生命的化石,它具有现实的呼吸与心跳,活在当下人们的生活中。    在博览会上,新疆展团带来了哈萨克族骨雕技艺、龟兹布偶制作、维吾尔民族乐器制作技艺、金银错工艺和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等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衍生品,是从我区3668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 1272 次点击
  • 2014-10-22

国发〔2014〕4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是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但总体规模依然不大、活力不强,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

我市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成功入选全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 1500 次点击
  • 2014-10-21

10月21日,省委宣传部公示了四川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2—2014年)入选作品,我市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榜上有名。绵阳文旅集团出品的电影《兰辉》拟授予“特别奖”;四川卿圣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笑过2012》、绵阳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电视纪录片《涪江行》以及方言话剧《咱们的牛校长》、歌曲《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和广播剧《不一样的人生》拟授予“优秀作品奖”。…

我市两大项目纳入全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 1577 次点击
  • 2014-10-21

9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培育一批产值超亿元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融合发展城市、集聚区和新型城镇,将我省打造成西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高地、艺术品市场中心。    《行动计划》提出,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四川)振兴基地等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载体,以成都、绵阳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建立动漫素材库和作品展示平台、影视动画公…

我市一批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荣获科技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 1608 次点击
  • 2014-10-21

10月10日,绵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科技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公示》,经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拟对五大类14个人才项目给予科技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资助总金额为6650.5万元。 在团队资助方面,四川信立包装有限公司、四川宏发包装印务有限公司获得“涌泉领军团队”项目资助;四川欧联等离子商用显示器有限公司获得“涌泉奋进团队”项目资助;四川虹微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电视软件开发平台”获得“创新研发平台”项目资助;四川原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羌族文化旅游区域地理信息地图服务”、北川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基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的羌族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示范”以及北川…

北川草编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 1601 次点击
  • 2014-10-21

10月13日,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以“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主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交易、创意衍生品和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示、整体性和生产性保护成果展示为主要特色。北川草编应邀在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展厅参展,成功展示了特色鲜明的羌族文化风情。 参展期间,北川草编成功入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衍生品并在非遗保护技术改进和创新成果推荐项目中集中展示,参展人员应邀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流培训活动。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在全国非遗高层论坛会发言中,将北川草编传承人面向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开展草编技术培训的情况作为成功范例做…

市文促会组织会员单位观摩第二届科博会

  • 1672 次点击
  • 2014-10-21

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于10月16日至18日期间在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举办。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为主题,参展领域涉及智能机器人、3D打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并邀请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会,布展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 为学习借鉴参展企业的科技成果,加快推动我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绵阳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经过紧张筹备,于10月17日下午组织22家会员单位共43人现场观摩了本届展会。观摩期间,观摩人员认真观看参展项目,着重就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问题与参展人员进行深入…

濮阳县历史文化产业开发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 1629 次点击
  • 2014-10-13

    10月11日,濮阳县历史文化产业开发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邀请著名历史学家、河南大学教授朱绍侯,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等十几位知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话濮阳县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出席研讨会。   濮阳县有各类文物古迹312处,基本都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利用价值。为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濮阳县继举办龙文化、帝舜文化、张姓文化、柳姓文化研讨会之后,又精心谋划了龙文化主题公园、瑕丘古迹、澶州署衙恢复重建、开州古城产业园、濮阳名人馆、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明代尚书王崇庆墓7个历史文化…

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七届甘肃省文博会硕果累累

  • 1555 次点击
  • 2014-10-13

                 2014-10-13 11:47:23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     本报讯 (记者张霖)10月10日下午,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七届甘肃省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及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共有108个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485.76亿元。     与往届相比,本届项目签约呈现出新的三大特点。一是签约项目数量与金额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家政服务专业(专科)

  • 1491 次点击
  • 2014-10-09

    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家政管理与服务知识,具有较强专业应用技能,能从事家政管理、护理服务、营养配置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