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数据思维——市场营销专业主题讲座(一)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4 17:22:28

2023年3月24日,市场营销专业主题讲座《数据思维》在绵阳校区D1栋101教室举行,讲座由何晓兰博士主讲,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胡薇主持,市场营销专业各年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image.png

何教授讲座围绕什么是数据思维、数据思维的三大核心、数据思维的分析技巧三个部分展开,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训练数据思维。何教授通过案例分析由浅入深的带领同学们认识到数据思维是根据数据来思考的一种量化思维模式,通过量化的、精细的数据,把思考建立在事实之上,从而找到更有效的解决办法。理解数据思维的结构化、公式化、业务化三大核心,明白数据思维“三化”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了解数据思维分析技巧的运用以及数据分析的常见谬误,并结合市场营销专业所学的管理学、统计学、电子商务等相关课程,引领同学们进入到既陌生又熟悉的领域。

image.png

讲座心得摘录

2022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曾杰

在听讲座中,我知道了多维法是为了让我们多面的去分析问题,对比法是为了让我们看到事物的价值。“数据思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有用的,能培养我们的思维技能,总之,让我受益匪浅。

2022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罗玲

听完数据思维讲座,我了解到了当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时,要学会运用数据和可视化图表来客观反映问题,从而找到问题的根源。而且当某个决策的结果不是很理想时,也要学会分析决策的原因,以便找到解决的方案。此外,我还学会不同角度看问题,根据一定的数据进行观察、分析,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数据思维讲座,让我的思维有了极大的解放,也让我的理解力变得更加深刻,也为我打开了一个更加宏观的大门,增强了自己的分析逻辑,使我能更加准确的判断事物的规律,从而更好的解决现实中出现的问题,取得更好的效果。

2021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姚楠

数据思维的分析技巧,教授提出了十种分别是:指数法、假设法、杜邦分析法、相关分析法、逻辑树分析法、象限法、多维法、对比法、FRM模型,其中后五个着重详细的讲解了一下,每个技巧都有不同的优势和针对的方向,在课后的实用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总结起来,数据思维的思路就是:明确问题、捋顺思路(结构化)、数据操作(公式化)、分析落地(业务化)、分析技巧,将思维量化从而解决问题得出结论。

课上教授提出了好几个过去学的营销知识点,很遗憾我未能在之前记住,这也提醒着我应该巩固一下以前的知识,毕竟市场营销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从这次讲座的课题“数据思维”里面体现出来的就包含了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点。因此再次感谢能有再次听课机会,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性知识技巧,还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反思和成长。

2021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尹利

讲座过程中何晓兰副教授讲解了数据思维的三大核心和数据思维的分析技巧,训练我们的数据思维,用数据说话,站在科学的角度,用数据思维分析营销过程中的优劣等等

我们要学会用数据思维进行数据分析,在一大批杂乱无章的数据中信息集中、萃取、提炼出来,找出我们所需的材料,以便解决问题。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学会通过市场调查,分析数据判定市场动向,制定合适的采购及销售计划,将数据思维运用在工作。该讲让我受益良多,我会学着用数据思维思考问题,将数据思维运用在市场营销专业和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