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23年春夏艺术季系列活动(讲座) ----“秦巴山区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研究”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4/11 21:06:37

4月11日午,在D1101教室,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到陕西理工大学胡仪元教授,为我院学生做了一场关于秦巴山区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文礼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与部分班级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王文礼院长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胡仪元教授。

image.png

在讲座中,胡仪元教授首先谈到了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的要素统筹机制。这个机制主要包括协同推进主体要素的统筹、协同推进客体要素的统筹和协同推进支撑要素的统筹。在协同推进主体要素的统筹中,胡教授提到了前提保障、模式选择和路径优化。在协同推进客体要素的统筹中,他分别从区别对待、社会能动、基质效能和动态协同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协同推进支撑要素的统筹中,他讲述了政策合力、人才聚力、技术赋力、产业鼎力和设施助力等五个方面。

其次,胡仪元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的同步发展机制,包括生态建设是协同推进的持续保障、扶贫攻坚是同步发展的现实条件补齐两个短板(生态短板与贫困短板)是同步发展的前提绿色发展是同步发展的有效途径

image.png

最后,胡教授讲解了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的区域协同机制主要讲到了区域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区域协同发展的基本要素、区域协同发展的实现机制和区域协同发展的保障措施。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乡村发展协同推进这一重大理论课题,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

整场讲座内容十分丰富,讲座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非常感谢胡教授的分享。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