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发展新趋势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4/21 11:00:38

     4月14日,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非遗大讲堂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顺利举办。据悉,本场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西南科技大学人事处师资科副科长、绵阳市科技局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家组办公室主任刘小楠博士,我院相关专业老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非遗大讲堂”活动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精粹,学习现代知识,提升大学生素质;以办成一所汇集名家的开放式“大学”和面向大学生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为目标。进而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国际、地域、高雅、通俗文化融于一体,积极普及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深层次挖掘和弘扬地域文化,努力构筑非遗传承人与人民大众的沟通桥梁,争取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讲座伊始,刘晓楠博士以文化科技融合的基本内涵,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特征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的案例简析三个小主题为大家对文化科技融合做了一个简单的概述。接着为了能够让大家更详细生动的理解本次讲座的主题,刘晓楠博士还把美国在北京大剧院的3D恐龙演出,兰州旧城改造中的文化公园项目和绵阳示范基地的“423”战略等例子通过ppt资料对讲座主题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讲解。讲座过程中,刘晓楠博士介绍说在现在的社会生活中,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支柱型产业,尤其是网络技术和3D技术诞生后,迅速的受到了各大国家政府和商人的重视。同时,他还通过余额宝、百度、来个鸭子等具体的创业案例为同学们做了一个文化产业方向上的创业总结和指导。
     讲座最后,主讲教师刘晓楠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创业”问题,一一作答。他表示,现在正是当代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的难得的好时机,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机会,抓住机遇。
 

 
                        刘小楠博士演讲
 
                     学院老师认真听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