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2/5/16 16:28:50

    5月14日,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来我院讲学,我系2010级、2011级所有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下午2:30分,彭文斌教授在学术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灾难与历史观和人类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有关人类、有关灾难的专业性学习,彭教授作为研究灾难和人类学的资深学者,全面地从有关灾难的十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灾难是一种经验知识,可以使我们“鉴戒史观”,并通过各大洲板块常会发生的自然灾害举例,使同学们客观地了解到灾难有时候是一种常态的新颖观点。彭教授对灾难的历史研究、定义及分类作了说明,并以亲身实践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灾难的人类学研究方法,如社区研究、参与观察与田野方法等等,使同学们首次接触到有关人类学的专业知识,以史为鉴,做好积极的心理应对。
    晚上7:00分,彭文斌教授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民族发展与民族划分”的讲座。彭教授在会中针对我系部分旅游专业学生讲了中国各地的民族风俗习惯,希望同学们熟知各地的民族风俗。民族属于一定的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和组合方式。中国少数民族在物质生活、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因而具有民族共同的心理素质。有些少数民族尽管其它特征不很明显,但仍保持着自己的民族意识。这也是进行民族识别的重要依据之一。互动环节,彭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专业方面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
    彭文斌教授讲学内容涉及灾难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多种学科,为我院学生提供了宽阔的视角,他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亲身实践告诉同学们,人文学科需要各科目的融会贯通才能学精、学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