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切实搞好设计创新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1/4/26 9:40:07

    4月25日,德国著名设计师马蒂亚斯教授,来我校进行中德文化交流,举行系列讲座。
    下午2:30,马蒂亚斯教授于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我系翻译班学生进行交流。
马蒂亚斯教授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他近十年的教学历程,他认为学习语言是需要天赋的,要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认为旅行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他向我们介绍了国外以“一切都要以创新、个性为主” 为中心的教学体制。现场进行了互动,大家都积极的向马蒂亚斯教授提出了各方面的问题,教授一一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当日晚7:00,马蒂亚斯教授于我院学术厅开展了“设计与文化”的讲座。学术厅内座无虚席,我公共管理系全体师生也到场聆听学习。
    马蒂亚斯教授先以一段轻松幽默的开场白,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教授便尝试以截然不同的态度,展开这场中国式的讲座。讲座中,他结合自己在中国设计中亲身体会和经历,对中国在设计方面的利弊,做出了详细的描述和例证。同时,他为我们明确了设计师的使命“不是为设计而设计,而是为社会而设计”。接着,他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他所收藏的中国古玩的图像资料,还结合图像为我们讲解中国在此方面设计的革新与创意。最后,他深入的分析了中国与其他国家设计的差异和独特之处。在讲座最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马蒂亚斯教授的角度独特、洞察力敏锐、语言犀利。此次系列交流活动,使我系院师生受益匪浅,感触颇多。最后,教授还提出对我院和一代的年轻人对设计和设计理念大胆创新的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