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存在主义——文学产生之根源”——梁中杰教授专题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9/28 10:50:39

     9月23日上午,著名文学专家、我校图书馆馆长梁中杰教授从“存在主义——文学产生之根源”为主题分析了文学产生的根源。
     梁教授讲到,“存在主义”是“人的存在之学”,它表现为“存在的冲突”。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作为一种最能表现和体现“存在”的文化力量,正是文学艺术本身。在人类任何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中,它都是最鲜活也是最自由的力量,它以最自然的生命存在感悟世界,把握“存在之真理”。
     梁教授从文学的价值,中国传统文学精神与民间文学审美,中国民间文学与东、西方文化精神等方面讲解了民间文学的特性,并在最后以著名作品《在那遥远的地方》为例,提出了民间文学的现实观以及如何进行民间文学的收集、整理与加工。

(文化学院  邓星/文  新闻中心  霍达/图  责编  刘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