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会用才是读书的高境界 ——由川文艺首届国风汉韵艺术节撞击所想到的 朱坤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绵阳市 621000)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5 14:30:08

初次从我们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李运国老师处听说正筹办“国风汉韵文化节”(以下简称文化节)是在我们一同前去开会的时候热情的李老师也邀请我一同参加这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我而言自然是对这项活动充满了好奇,便受宠若惊的连声答应。

时间转瞬即逝,一转眼便来到了文化节举办的日子——2021414日,阴历三月初三。一大早,川文艺正门处的旗杆广场下便搭建起了气派的舞台,想必会有一场盛大的演出吧。同时,一同参加的还有此类活动必不可少的诸多小商小贩,好不热闹!而我因为要上课只得匆匆一瞥便前往教学楼,心中的期待却更添一层。之后因为需要参加全校教职工会议,原本参加文化节的计划只得搁置虽然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但想着至少要能抓住机会的尾巴,刚刚下课的我急急忙忙的赶到了文化节举办地的旗杆广场在此遇到了同样目的的刘旨贤教授,我们一拍即合,抓紧宝贵的每一分钟时间参观文化节,收获颇多。我俩气喘吁吁赶到前往全校教职工大会的大巴车上,我与刘教授并排而坐,互相交流了对文化节的惊喜感触对此,前文已述,此处不再赘述这里粗略地谈些个人的直观感受与学习收获以备之后整理与提示之用并求教于大家

从教学改革方面看,个人理解的教育,可以简单扩展为教书育人四个字,文件的话叫立德树人。这即是教师的行为准则也是根本目的。另一方面,作为接受教育的学生,其目的便是学以致用与知行合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特别强调毛泽东的一段名言,即“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也是OBE即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的真谛

但在过去,以我个人的成长的经历为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便是一切行为规范的指导性纲领,似乎只着重强调了“学”“用”不见踪影但我却在此次文化节中看到了“用”的存在更使我茅塞顿开这若不是学以致用的典型范例那什么才能叫做范例呢?

 个人认为,通过举办文化节让书本上的“死”知识可以“活”起来走出教科书的知识真正的化为一项实实在在进行着的活动刺激着我们的五官,充实着我们的生活。对于学生而言,机械化的对教科书上的知识死记硬背或许能够在考试中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可若实际动手操作可能大多数学生都会发现所学知识与实际情况之间往往会有或多或少的落差书本知识可能占99%,如何用书本知识的知识可能只占1%,但秤砣虽小压千斤。练习运用知识的项目实践课,意义就在这儿。而此次文化节便是为实现这一目的的一个绝佳载体。

从个人感受方面看,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应用型人才”成为了当今社会“抢手货”。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一段时间追求“高大上”过了头,追求“空文凭”过了头。为此,教育结构必须也正在变革。我校敏感的捕捉到了这一信号立本务实创新成为校训,故教育资源向此倾斜布局以培养出一批“知行合一”的符合社会用人需求标准的人才。

本人作为金融专业教师,如何向达成该目的进行靠拢便成为了值得研究的问题。或许可以建立一种机制进行实验,通过举办或者参加相关活动,组织本专业学生建立数个观测指标并建立模型以对所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并最终得出某些结论以作为今后活动改进的基础。这里可以使用假设公式法设立模型的基本框架,例如:假设文化节中的经济效益=直接效益+间接效益-运营成本。在此公式中,可以对文化节的直接效益与间接效益以及成本的细目形成建立观测指标并收据数据加以分析。通过数次活动数据的收集与研究形成一个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加以对比研究以探究优化文化节或类似活动的经济效益的方法等等。这也会成为文化节持续发展的经济理论支持模型。

奇奇里山是意大利境内的一座山,传闻当年达芬奇试验他的发明——扑翼,就是在这座山试飞。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对天空的渴望付诸行动。我们不知道达芬奇对于自己的设计是否抱着超乎常理的自信,但我相信认为这是一项疯狂的举动的人应该占绝大多数,可达芬奇毅然决然的跳了下去,只为验证自己的设计。即便图纸设计的多么细致入微,如没有纵深一跃以身实践的勇气,所有的知识也仅仅只能留在图纸上而已,此次汉风国韵文化节之于我个人的感受便如同当年的达芬奇从山崖之巅纵然一跃一般,使我亲身体会到了“学以致用”与“知行合一”的内涵愿我以及我的学生们在未来都能有这样的机会亲身参加此类实践活动以验证我们之所学。

 

2021417于川文艺

作者简介:

 坤,川文艺经管学院教师,经济学修士(硕士)学位。

联系电话——18247193602

电子邮箱——zhukun5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