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躬耕教坛当“四有”教师 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23-24-2学期 第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5 15:43:37

202434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在D栋308会议室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聂娇主持。

c92d5837d24cf4228a92e132a3995c3.png

聂娇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精神。

    精神强调了教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追求,打好教育强国、四川合围、强省建设、教育合围的时代答卷。会议还强调了要明确建设教育强省的路径,并要求全省教育系统高举旗帜,同心协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积极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会议还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争做实干家和践行者,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推动教育强省建设提速,推动全年工作增效。

王文礼院长首先分享了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行稳致远。他指出新时代1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规模达到世界之最,高等教育人口超过2.4亿,展现出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坚实步伐。全国教育大会后5年,改革措施不断深化,致力于推动教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主要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建强师资,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三是深化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高举旗帜,加强党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胡薇分享教育对国家富强的重要性。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有竞争力的人才,为复兴提供人才支撑。首先夯实理想信念是政党强大、国家富强的精神支柱,需加强思想道德、历史认知和社会实践教育,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历史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思想保障。其次构建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是推动产业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需提升教育质量,吸引产业主动融合,实现产教“真融”“真合”,构建产教融合评价体系。最后拓展“以文化人”的有效途径,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兴国运兴,推进文化自强,促进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复兴。

陶建华副院长就打造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四川路径做学习。四川省委、省政府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作出决策部署。明确以教育、科技、人才为先导,认识到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并准确把握其内涵特征和方法路径:一是认识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意义,四川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的关键阶段,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二是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内涵特征,包括教育规模、培养体系等硬实力和支撑引领、辐射影响等软实力。四川省明确了“五强”标准:德育为先,培养体系完善,支撑引导有力,辐射影响广泛,动力与活力充沛。三是科学谋划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方法路径,包括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

    最后聂娇同志就会议总结强调,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是长期艰巨任务,需教育工作者付出努力。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使命。要求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践,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川文艺教育力量。

463247e3247e972bdd3e980675235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