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解读与就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31 12:40:31

门类学科:文学
 
专业类:中国语言文学类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具有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出传播交流相关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及中华历史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实践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
    3、熟悉中外文学和文化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一定的跨文华交流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及其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
    6、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思维能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写作、外国语(各语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对外汉语教学实习、中华才艺训练、汉语言现象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热点问题的研究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外交、外贸、外事、中外文化交流、新闻等需要兼具汉语和外语能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