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非遗院恢复并保护羌族传统节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3/3 19:18:11

    225日(农历初七),由茂县牛尾村两委会与非遗院共同主办的羌族传统节日“哟咪节”在牛尾村恢复举办。我院由研究员赵曦教授带队,非遗院焦虎三副研究员、艺兮老师、音乐舞蹈学院特聘张成绪老师与韩树康老师,一行五人全程参加了节庆活动,并受邀参加“牛尾村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

       茂县牛尾村地处茂县太平乡河西,距县城60余公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至今保留许多羌民族原生态文化元素,羌民族原生态文化内容较为丰厚。“哟咪”意为跳甲,即铠甲舞,最早是游牧民族打猎出征前的仪式,后来作为战时出征的壮行仪式。依照传统,牛尾村每年正月初七的“哟咪”最为隆重,村子必须举行大型的跳甲活动,全村分上寨和下寨两个小组,在指定地点起步,然后到指定地点会合,集中于寨子中心举行全寨的铠甲舞表演。此活动已延续很久,最早只是铠甲舞和羌族多声部合唱表演,随着社会的发展,每年铠甲舞和多声部表演后,慢慢地村民们也将萨朗和其他具有羌民族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纳入其中,使节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2012年年初,非遗院与茂县牛尾村两委会协商,在我院专家、学者的直接指导与帮助下,决定由双方共同举办“哟咪节”,非遗院全面提供学术支持与指导。在本届“哟咪节”活动中,赵曦教授接受了阿坝州州电视台专访,赵曦教授、焦虎三副研究员、张成绪等在研讨会中就“哟咪节”的艺术价值、牛尾村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村寨旅游经济的发展等问题,阐述了相关建议和看法,受到茂县文广新局李斌副局长与牛尾村两委会的高度重视。李斌副局长表示,今后茂县在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工作中,将加大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和非遗院的合作,将地方文化资源与高校智力资源真正结合到位,促进共同发展;羌族文化保护者刘志高、牛尾村董云周书记共同表示,欢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厂大师生前往牛尾村调查采风,以“校村”合作的方式为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高校的智力支持。
                                                                           (非遗院)
                                          我院代表哟咪节上与村民合影
                                           赵曦在指导研究生田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