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CEO的起飞基地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5/12/17 20:09:25

如果把社会比喻为一个大家庭,那么,社会内部庞大的分支结构必然需要一批恪尽职守的优秀“管家”来打理。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的,就是未来的社会管家,时髦词儿叫社会CEO。这个起飞基地有五大跑道,分别是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等专业。哪条跑道最适合你,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行政管理专业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政治生活波澜壮阔、变幻莫测,当我们看到马云的阿里巴巴再一次创造了巨大的网络财富时,除了佩服与羡慕,会不会想了解,他的创业激情与管理模式有着怎样的与众不同?美国大选,各国内政外交,全球携手面对金融危机,天下大事在吸引你看热闹的同时,是否也会让你产生探究这些政治经济本质问题的想法?想要弄明白这些问题,就让我们来一起学习行政管理学专业吧。

行政管理专业是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保证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正常运转以及相互之间协调合作而开设的新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科研等工作的专门人才,本科阶段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等,毕业授予管理学或法学学士学位。

小到某个乡镇企业的日常行政管理,大到整个国家公务员体制的建立,以及政府机构的有效运转,都是行政管理学科关注的领域。随着发展经济成为整个世界的主题,行政管理的外延进一步扩展,在国外又被称为“公共管理”,涵盖了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公共事务的管理。经由对这门学科的掌握,我们将能够了解到,好的管理方法如何能够让一个濒临衰败的组织重新焕发生机,好的管理者又是如何激发下属的潜能,并通过周密的计划、组织和指挥来达到目标,我们甚至能够了解到管理强国的具体思路和方法。

学习行政管理最大的收获是“人格的提升,情操的陶冶”,我们将接触到浩瀚的政治学说,洗尽铅华,静静地读书,与哲人对话——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等一系列名著,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个精神家园,让心灵在感悟中升华;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讨论公平、正义以及权利与权力,揭露社会不公,发表慷慨言论……虽会有遥远的感伤,但同时也铸造了“穷则关注天下,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其次,这个专业的另一特色体现在“管理”两字上,学习过程中,你可以分享管理的实战经验,探讨企业的战略管理,津津乐道企业的成败得失,在循序渐进中实现你成为管理者的梦想。

当然了,精神提升是好事儿,但是多年寒窗苦的同学们也没有理由为此忽略将来的就业问题,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行政管理专业的就业行情。

首先,行政管理是近些年来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高学历化有助你对社会政治等问题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有助你竞争高起点的工作。其次,在国家公务员招考中,行政管理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公务员考试中的公共基础知识、申论写作等内容,在你的大学学习中都已涉及,所以在备考时会轻松一些。再则,几乎所有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部门,都需要管理人才,所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是比较宽阔、畅通的。然而,尽管行政管理有较多的就业方向,文秘、办公室行政、销售、培训、人事以及公务员等偏文的工作都可以做,但是正因为方向不十分明晰,很多工作你可以做,别人同样也可以做,导致入行的门槛比较低,所以就业竞争相对激烈。尽管如此,但只要你扎实地掌握了本门专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在工作上的优势就会慢慢凸现出来。

欲报考行政管理专业,理想的条件是有较强的社会工作能力和经验,善于沟通,长于组织和主持各项工作。当然,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是最基础的素质。逻辑思维能力或宏观思维能力较低者,与人打交道的兴趣较低者,不建议选择该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所谓公共事业管理,主要是指在一定的环境中,政府管理部门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依法对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为主要目的的各项公共事业的发展进行规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以保障和增进社会公共利益公平分配的活动。与行政管理专业相比较,公共事业管理更强调运用经济学原理和定量的方法去处理实际问题,而不仅仅从政治、社会学角度出发对问题进行分析。

本科阶段,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公共财务、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文秘等,并且有机会接触很多有趣的案例分析课,比如分析某家公司成功的管理方式,或评议政府的某项公共政策。还要进行很多具体的实践工作,比如到政府、公司去参观实习,做社会调查,等等,毕业授予管理学、教育学、文学或医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具有研究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等特点,研究性表现在必须对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加强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历史与现状的比较研究,并对当前国内公共管理的热点、重点问题与对策加以研究;实用性表现为学生必须具有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环境变化和创业竞争的能力,与他人协作和国际交往的能力;综合性即以政治学和经济学为主,以法学、社会学、管理学以及工程科学等学科为辅,培养学生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综合素质。通过对这些的学习,你会知道如何做一名好的公共管理人员,如何协调各部门间的利益冲突,如何制定有效的公共政策。

也许有同学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所授学位会分好几种,并且彼此有较大差别呢?这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各项行政职能进一步细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具体方向也得到了更为细致的划分。在各高校的招生目录中,这个专业通常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的,可以分出文化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体育事业管理等多个专业方向。眼晕了吧?容我分述:

文化事业管理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一个方向,但是跟公共事业管理这样一门横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和哲学的交叉新兴学科比起来,这个专业方向更强调深刻的文化熏染,要求同学们掌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具备现代管理、现代经济和法律知识,能够在文化产业、媒体、政府部门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项目策划、文化经纪、贸易和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工作。主要就业领域为文化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公司、政府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报业、出版、音像制品等)、文化旅游、广告、文博展演、娱乐、网络文化与动漫游戏,以及体育产业等。

卫生事业管理方向不但要学习卫生方面的知识,还要学习管理学等专业知识,毕业之后才能称职地为广大基层单位,为一线卫生事业管理服务。主要课程有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卫生法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社会心理学、医院管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史、卫生政策与法规等。

体育本来就是公共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公共管理大方向下的体育管理,主要是针对教育科技卫生文化基础设施,当然也包括环境。2008年毕业的该专业同学,不少人都去了北京奥组委的大型活动事业部和市场部,主要任务是为奥运会的大型活动做具体的事务工作,或者去开发市场,包括产品的开发、营销,等等。没有进入奥组委的,也会到其他一些相关公共事业部门去工作,比如说教委、卫生局等,成为一些部门的体育管理者和健康管理者。即使北京奥运之后,懂体育场馆管理和经营的人才依然受欢迎,所以这个专业方向的未来相当光明。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除了体育市场策略与管理、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等理论课程外,更多的是体育技能与实践课,比如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游泳,甚至还有高尔夫、保龄球等。

除此之外,其他的专业方向都可以顾名思义地加以认识,很容易理解。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还可以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大方向。非师范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因此,经过几年专业学习后,能在文教、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师范类方向主要学习现代管理学和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受到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训练,初步具备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素养,毕业后能在教育行政部门、大中专院校、成人教育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工作,并能在中等师范院校从事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教学和其他教育工作。但就业方向归就业方向,实际就业中该专业是颇受冷落的:首要原因是专业针对性不强,万金油虽然哪儿都能抹,但药效并不强。请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某公司的老板,会请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搞管理吗?不容乐观的是,不少该专业的学生沦落到另一个近乎万金油的职业——文秘上挣口饭吃,确实很不容易啊。这算我给打算报考这个专业的同学提个醒吧。当然,如果你对就业并没有过高要求,仅仅是奔兴趣而来,那么,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兄弟你该出手时就出手。

人际沟通能力不强,和人打交道的兴趣偏低者,宏观思维能力较低者,请谨慎选择该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主要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财政学、保险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行政学和行政法、货币银行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劳工关系、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薪酬管理、发展与就业、社会政策、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专业统计与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通过学习,你会了解“再就业工程”是怎么一回事,制定城镇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大病医疗费用社会统筹制度的重要性,各个企事业单位的薪酬制度该怎样制定才是合理的等问题。本科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劳动是一种社会资源,如何合理地安排这些资源,就是本专业所研究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我们常听到的社会保险、退休金等,也都属于劳动与社会保障的研究内容。由于该专业首先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所以要求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知识。在这个基础上,再系统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同时,由于该专业具有一定的实践性,所以教学过程中穿插有实践环节,即结合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调研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也就是让大家真正走出去,看看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劳动力资源是怎样进行分配的,然后想想应该怎样分配才是合理的。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目的是使全体公民在生、老、病、死、伤、残、失业的情况下,能从社会得到必要的物质帮助和服务,是现代社会的“安全网”和“减震阀”。早在二战时,罗斯福曾在连任就职演讲中说:“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不是看我们是否为那些绰绰有余者锦上添花,而是看我们能否使那些缺衣少吃者丰衣足食。”在我国,关于劳动保障高级人才培养的问题一再升温,据权威人士介绍,我国该领域现有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半路出家”,缺乏系统化的素养,专业人才存在很大缺口,因此社会保障人才在各地十分抢手。

不同单位对社会保障人才的要求不尽相同,如,想到政府部门工作就要有一定的公共管理知识,进企业则要懂企业管理,去福利部门发展要有更多的社会学知识。但不论在什么行业,该专业学生都需要具备以人为本的关怀精神,懂社会学,有能力进行社会调查和研究,并且懂心理学,有能力为人们提供初级的心理服务和帮助。学习这门学科不能仅局限于书本,要多了解社会、常接触社会,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劳保是一门人性化学科,与人打交道使这一职业具有挑战性,因此学生必须多关注社会多接触社会,多思考社会现象,将知识溶化在自己的思维方式中。

逻辑思维能力较弱,计划和细节方面兴趣偏低的人不适合学习该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就是运用现代管理理论、经济管理理论和新的测量技术、信息技术,对土地资源现状进行调查和评估,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规划、使用土地,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本科阶段,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受到土地规划、测量、计算机、地籍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本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学、测量学、土地信息系统等。通过参观、实习和训练,你将学会用卫星遥感图像分辨出地面上的实物是什么,计算出它们的面积,使土地利用状况尽收眼底。本专业偏重于理科,毕业授予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由于土地资源管理是管理学的一部分,是与自然科学相交叉的一门社会科学,另外土地资源是多样化的,从建设用地到耕种用地,形形色色都有,所以有的学校会将该专业细分出各种方向,比如房地产方向,主要研究房地产用地资源和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

客观地说,社会对本专业的需求量并不大,就业情况不甚理想:该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政府机构的人才,但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很难跨进政府的门槛!但事在人为,需求量不大不代表不需要,只要我们管好自己专业的一亩三分地,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你这块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运算能力、宏观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偏弱者,相对不太适合报考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