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我院学生深入企业参观绵阳楠贵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我院学生深入企业参观绵阳楠贵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为加强校企结合,把非遗教育与专业教育更加紧密结合,有效的建立教学实训基地,11月17日下午,在我院秘书长、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文贵的带领下,组织文化学院文化产业专业学生20余人到绵阳楠贵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绵阳楠贵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我院的非遗教学传承基地,该公司主要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蜀木艺塑造为宗旨,开发金丝楠,乌木工艺品,仿古家具,根雕艺术品。 在参观过程中,公司负责人林小刚先生悉心的为同学们介绍展厅的每一件展品,讲述金丝楠木的历史,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也了解了原料及价值,参观了制作工序,体会到了每一件艺术精品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回来后都纷纷表…

《莫朵格依》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

        11月7日,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文化厅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颁奖盛典在云南省临沧市体育馆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和张泽群主持颁奖典礼。         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共收到中外参赛作品2237部,其中,由羌族导演艺兮执导的中国首部羌族母语微电影《莫朵格依》从全世界两千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    斯…

《莫朵格依》荣获天津国际微电影节“最佳音乐奖”

   11月8日下午,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主办的“美丽天津 光影中国”2014中国·天津国际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天津津湾大剧院隆重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由羌族导演艺兮执导的中国首部羌族母语微电影《莫朵格依》最终荣获2014中国·天津国际微电影节“最佳音乐奖”。    据悉,本届微电影节自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历时3个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国内23个省区市的创作团队以及国内外20多所影视院校师生、多家知名传媒企业的广泛参与,参评作品数量达到2157部。   本届微电影节紧紧围绕“美丽天津 光影…

我校举行与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交流暨签约授牌仪式

     11月12日,我校与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交流暨签约授牌仪式在多功能厅举行。院长杨新贵,绵阳市精神文明办主任赵方嵩,绵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大勇,仙海景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先凯,文昌祖庭年画传承人王贞龙,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尔君,西部艺术公社社长曹阳等参加了授牌仪式。仪式由董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长贵主持。     杨新贵院长在讲话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文昌年画蕴藏了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此次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我校的合作将会对教学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学校成…

《莫朵格依》荣获“金鹤录音奖”

   11月1日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中国电影产业影响力发布暨中国经典电影歌曲欣赏会在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举行。由羌族导演艺兮执导的中国首部羌族母语微电影《莫朵格依》荣获2014中国(武汉)电影产业博览交易会暨第二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金鹤录音奖”。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永新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莫朵格依》这部影片讲述了出生在高山深处的…

非遗大讲堂——“文昌祖庭年画”

 10月31日下午,文昌祖庭年画传承人王贞龙、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王钦甲莅临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进行第16期的非遗大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化学院副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秘书长李文贵主持,同时,文化学院同学们也来到讲座现场进行学习。        讲座以“文昌祖庭年画”中门神年画为主题,通过古代艺术的形式,表达民族精神、图腾象征和文昌祖庭门神年画的兴隆脉络。首先,副会长王钦甲在讲述门神年画的起源中吸引住同学们的目光,并和大家分享了“天下年画美,文昌祖庭根”的艺术魅力。接着,通过播放PPT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

我院研究人员参加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

我院研究人员参加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   10月27日,“中国•道真首届仡佬傩文化艺术节暨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拉开帷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焦虎三,因其在四川少数民族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与影响,被活动主办方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特邀参会。   据悉,本次由道真傩戏学会和道真仡佬学会承办的“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历年来所办规模最为大型的一次国际性研讨会,各项活动参加的嘉宾与代表人员共计500余人。计有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山西、江苏、安徽、湖南、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国内外傩文化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

非遗院草编工作室开课了

非遗院草编工作室开课了2014年10月29日下午14:00-15:20,文化学院2013级文化产业班和对外汉语与艺术班的30名学生在教学楼B203教室上了非遗工作室之一——北川草编工作室的第一堂课。本堂课由草编传承人黄强老师亲自授课。 课堂上,黄强老师细致耐心的为我院的同学讲解初学草编的动作和要领,并对每一位同学一对一的进行指导和传授。同学们对草编课非常感兴趣,认真的学习,互动性很强,随着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基本掌握了这一堂课的动作要领,已经能够初步完成老师所教作品的雏形。 相信今后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草编工作室一定会越办越好,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的、优秀的草编手工艺人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nbs…

国家汉办推荐2015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相关内容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协助国家汉办推荐2015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相关内容 我院于2014年首次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相关内容,现介绍如下: 一、2015年对象要求 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退休教师。 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退休教师优先。 二、条件要求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 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

文化学院校企合作交流暨签字仪式

文化学院校企合作交流暨签字仪式    10月24日下午14:20,我校领导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企业负责人在非遗院会议室举行了文化学院校企合作交流暨签字仪式。 学院教科处副处长刘群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了大家的到来,讲到,此次文化学院校企合作交流具有深刻的意义,这既为川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依据,也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此,他邀请各企业负责任人与相关校方领导磋商合作。 接着,陶艺、草编、蛋雕、年画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各自发表了自己对此次合作的看法与期望。他们表示对此次校企合作充满热情,并且希望携手校方共同努力,为此次合作创造一个良好开端。随后,文化学院院长潘昱州谈到,此…

我院组织文化产业管理师生全程参与绵阳国际科博会

10月16-18日,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博览会在绵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为了深度了解此次科博会的举办情况,我院文化产业教师带领2013级、2014级11名相关专业学生成立项目组,从科博会的布展,直至科博会结束,对全过程进行了实时研究。主要从科博会在绵办展环境因素、项目生命力、题材创新点、招商招展情况、现场服务管理、展台搭建、是否发生风险以及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对科博会作了详细分析。 此次参与科博会深度研究,是一个切入点,是我院教学实践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参与该项目研究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将会展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一次宝贵经验,为将来从事相关行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我院学生全程参与绵阳国际科博会论坛

我院学生全程参与绵阳国际科博会论坛10月18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博览会在绵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此次绵阳国际科博会还开设了绵阳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学院做为此次论坛的协办方,派出了文化产业专业教师带领2013级、2014级四名相关专业学生全程参加此次论坛。在这次科博会论坛中我院学生不仅学习了、观看了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又了解了当今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及规模,对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有了极大的提升。                  &…

我校圆满完成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博览会承展工作

     10月18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博览会在绵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我校独立承展的MIDI乐队现场展演、数字媒体舞蹈等6项科研教学成果展演现场再掀高潮,三天共吸引近二十万观众前来参观,圆满完成了科博会承展工作。     本届科技博览会围绕“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开展了6项主要活动和22项专项活动,来自49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3个先行先试地区、高新区参展参会,共有包括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803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2584项,参展展品9736件;参…

我院研究人员参加中国民俗学会全国代表大会

我院研究人员参加中国民俗学会全国代表大会10月10日至12日,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及2014年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校院內胜利召开。大会釆用征文评选的方式邀请参加,全国共有408篇论文入选,经学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再次审阅,最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单位和文化部门的260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研究人员焦虎三论文《羌族服饰发展概要》入选本次会议,并受邀参加了大会。 11日,全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民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相关章程的报告。12日,焦虎三以《羌族服饰发展概要》为题,在大会议上进行了论文宣读和交流。 中国民俗学会年会,历来是中国民俗学界档次与级别最为高端的学术会流大会,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我院教师执导作品获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作品大赛三等奖

      9月23日,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由我院教师艺兮导演的中国首部羌族母语微电影《莫朵格依》荣获三等奖。     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作品大赛从2014年7月开始征集作品,共征集到来自国内外的参赛作品120余部,经过两个月的初评、复评,最终大赛终评委员会评出16部佳作入围,并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10名。     《莫朵格依》导演,我院羌族教师艺兮表示,羌族文…

全国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系列活动在我校圆满结束

     9月27日,全国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系列活动在我校圆满结束。     在闭幕仪式之前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与传承人纷纷发言,他们对如何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     学校董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长贵在闭幕仪式上发表致辞,对全体学员认真遵守培训班纪律,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此次培训活动表示感谢。他说,为期一周的“…

非遗技艺相交流  精彩纷呈展魅力

    9月26日,来自全国23个省厅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从业者在多功能厅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民间技艺。    茂县尔玛协会秘书长恭祥一曲高亢的《莫朵格依》拉开了非遗技艺展演的序幕,独特的羌族音乐瞬间吸引了所有观者。来自吉林的包朝格柱老师演唱了蒙古族民歌《上朝》这是传统的“乌力格尔”,即说书、讲故事,它产生于明朝,一般以英雄史诗为内容,以“朝尔”(马头琴的前身)为伴奏乐器,广泛流传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及相邻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省蒙古族聚居地区。低沉的马头琴乐声伴随着蒙古语,如同潺潺流水讲诉着古老的故事,虽然不解其意,却让大家体会了…

“保护传统舞蹈,提升文化空间”——冯双白教授专题讲座

     9月24日下午,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冯双白教授以“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传统舞蹈的生存现状。     冯双白教授以多年的田野考察为基础,详细介绍了青海的“六月会”宗教活动。六月会是青海同仁县藏族、土族村庄特有的传统文化节,已流传1400多年。每年农历六月,热贡地区的广大藏族、土族村庄都要举行当地民间祭祀活动。这是一种原始宗教氛围浓烈、文化形态与文化内涵复杂而丰富的人文现象。它包括祭神、请神、迎神、舞神、拜神、祈祷、送神、军舞表演、神舞表演、龙舞表演等内容,是一个热贡地区…

“曲艺保护的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吴文科教授专题讲座

     9月24日上午,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类灾难和风险管理培训班第四场讲座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主讲人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文科先生。     吴先生的讲座主题是“曲艺保护的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他在讲座中提出,任何事物的生存,都有可能面临灾害与风险,曲艺及其传承保护工作,同样不会例外。所谓灾害,无非包括天灾与人祸,包括事物本身蕴含的生存短板与自然流变,以及社会变革带来的相应生态改变。我们要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从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采录…

“存在主义——文学产生之根源”——梁中杰教授专题讲座

     9月23日上午,著名文学专家、我校图书馆馆长梁中杰教授从“存在主义——文学产生之根源”为主题分析了文学产生的根源。     梁教授讲到,“存在主义”是“人的存在之学”,它表现为“存在的冲突”。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作为一种最能表现和体现“存在”的文化力量,正是文学艺术本身。在人类任何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中,它都是最鲜活也是最自由的力量,它以最自然的生命存在感悟世界,把握“存在之真理”。     梁教授从文学的价值,中国传统文学精神与民间文学审美,中国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