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青海花儿及其艺术特色”——宋西平教授专题讲座

      9月22日下午,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四川省民族民间音乐抢救与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宋西平教授作了题目为《青海花儿及其艺术特色》的讲授。     花儿是广泛流行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是国家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教授首先讲到“花儿”的由来和分类,并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花儿”曲目,分析其特点。最后宋教授以青海“花儿”为重点,分析其属性分类、艺术特征以及流变等方面,对青海“花儿”进行了具体的讲解。 (文化学院&nbs…

“背到天上的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性态保护与减灾”——赵曦教授专题讲座

      9月22日上午,在“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专家以及学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培训课程中。     上午9点40,著名民俗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第一堂课程《背到天上的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性态保护与减灾》。赵教授从人类舞蹈的早期属性开始讲起,认为舞蹈是人类文明制度的最基本编码,人是自然个体生命与群体节奏舞动的社会结构、亲族制度、礼仪制度的联盟。人类的舞蹈起于地,推…

“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 正式展开

9月22日上午,在“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专家以及学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培训课程中。     上午9点40,著名民俗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第一堂课程《背到天上的民族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性态保护与减灾》,赵教授从人类舞蹈的早期属性开始讲起,认为舞蹈是人类文明制度的最基本编码,人是自然个体生命与群体节奏舞动的——社会结构、亲族制度礼仪制度,联盟。人类的舞蹈起于地,推源于天。进而以其研究多年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尔俄…

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9月22日,为期一周的“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在我校多功能厅开班。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俊、市文广新局局长马宗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科、市非遗中心主任文建芝、学校常务副院长袁思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潘昱州、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与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学校董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长贵主持。  &…

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五届“非遗大讲堂”

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五届“非遗大讲堂”9月16日19 点整,由文化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非遗大讲堂”在我院非物质遗产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会议室内举行,蒋勇教授,文化学院院长,文化学院副院长出席了此次讲堂,文化学院大一新生来到讲堂现场,倾听老师的讲演。 在院长对“非遗大讲堂”做简短的介绍之后,讲堂正式开始。此次讲堂的主题是文化的使者—中西文化的交流,蒋勇教授担任主讲人。蒋教授以文化的概念、文化的屏障、文化的使者三个方面,以伟人、学者的见解向同学们论述了“文化”作为动词和名词时的不同的解释,讲解了文化,作为现代社会交流的根本起点的符号,对人类交往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文化屏障具有可穿越性的认识。最后蒋教授讲到,文化,已经成为了我们…

文化学院教师在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喜获佳绩

文化学院教师在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喜获佳绩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电信‘天翼杯’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我院教师喜获佳绩。院长的论文《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艺术节教育论文一等奖,潘院长论文《中国梦视域下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路径》、《独立艺术院校思政理论课程教学新探》以及罗娟老师的《独立学院艺术类大学生倦怠的特点及对策探究》获得艺术节教育论文二等奖,杨浩老师的《真实与幻想:田纳西.威廉斯笔下失落人物的性格分析》获得艺术节教育论文三等奖。 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是有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才艺展示平台,一般都是有四川省各大高校联合承办。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每次都有各自的主题文化,四…

文化学院举行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科学系交流会

      9月11日,我校文化学院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科学系交流会在非遗院会议室举行。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科学系副主任周倩、公共事务教研室主任王川、实训中心主任魏燕,我校文化学院院长、人资处副处长任彦、图书馆馆长梁中杰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双方学院的任课教师参加交流会。     文化学院院长代表学校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文化学院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并对文化学院专业设置作了介绍,着重介绍了文化学院的特色“六个一”培养计划,此计划着重…

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新闻稿

2014年9月22日——28日,为期一周的“全国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类与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灾害(难)预防与风险管理培训班”将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绵阳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承办,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培训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届时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及传承人将云集绵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再添砖瓦。 此次培训活动是在2012年9月18日-2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防灾救灾及灾后保护…

热烈祝贺我院排舞队在2014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四川赛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排舞是将健身性、娱乐性、观赏性、趣味性和群众性等容为一体的运动形式。排舞运动自2002年开始引入我国,短短几年间以作为一项新型大众健身项目风靡全国,6月7日,2014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四川赛区)在成都体育学院隆重举行,我院共派出两个代表队参赛。     这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四川省分中心承办。本次参赛队员有来自西南片区的35所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体协、各社区广场排舞队、健身俱乐部及其他排舞爱好者的近2000名运动员。   &nb…

我系学生在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中获得佳绩

      2012年11月17日,我院公共管理系2010级艺术翻译专业学生张浩琦同学代表学院参加“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并获得该活动“最佳语音奖”。     本次大赛由外研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二十多位知名教授担任本届赛事的评委。来自四川省46所高校的48位选手通过各高校初赛汇聚于此,争夺四川省英语演讲比赛桂冠。     在曹鸿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系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下,张浩琦…

我系学生在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中获得佳绩

      2012年11月17日,我院公共管理系2010级艺术翻译专业学生张浩琦同学代表学院参加“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并获得该活动“最佳语音奖”。     本次大赛由外研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二十多位知名教授担任本届赛事的评委。来自四川省46所高校的48位选手通过各高校初赛汇聚于此,争夺四川省英语演讲比赛桂冠。     在指导老师曹鸿娟的悉心指导下,在系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下,张浩…

热烈祝贺我系张浩琦等八位同学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热烈祝贺我系张浩琦等八位同学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接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文件,我系2011年12月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42名英语专业同学,其中有八位同学(徐璇、曹奕、张浩琦、梁紫微、汤玉婷、罗娟、戢玲、罗珍珍)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测试,八位同学当中,张浩琦同学以总分75分,或得最好成绩。此次考试的通过率,足以证实了我院英语专业教师的能力,也希望其他同学继续加油努力,争取在英语专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恭喜以下同学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徐璇:64分曹奕:60分张浩琦:75分梁紫微:61分汤玉婷:64分罗娟:74分戢玲:62分罗珍珍:67分  …

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5月14日,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彭文斌教授来我院讲学,我系2010级、2011级所有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下午2:30分,彭文斌教授在学术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灾难与历史观和人类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有关人类、有关灾难的专业性学习,彭教授作为研究灾难和人类学的资深学者,全面地从有关灾难的十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灾难是一种经验知识,可以使我们“鉴戒史观”,并通过各大洲板块常会发生的自然灾害举例,使同学们客观地了解…

展现民俗特色 加强非遗保护

展现民俗特色 加强非遗保护    3月30日下午2点30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传承人李方福先生来我院多功能厅举办其70周年巡回讲座——绵竹年画及其鉴赏,我系2011级学生到场聆听。    李方福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年画成长生涯,他提到“变人容易,做人难;画画容易,上色难”。做人跟画画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要手上干净心态平和才能够办好事、做好人。他还现场讲解和展示了绵竹年画的制作过程, 并与现场的学生们互动。李德敬先生用“吴猛喂蚊”、“卧冰求鲤”的真假年画对比证实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必须要符合常识,这样才能使画面更加真实,更加有艺术价值。 &…

第51届国际小姐大赛绵阳赛区50强

    5月28日晚,第51届国际小姐大赛绵阳赛区100进50强晋级赛在绵阳市“上河鹂岛”落下帷幕。比赛现场群芳斗艳,激烈而残酷。我院2010级公共关系旅游与酒店管理班的王子贤同学在100强中脱颖而出,直接晋级绵阳赛区50强。    根据大赛的比赛规则,选手们要分别展示泳装和晚礼服,并由评委综合选手的表现来决定她们的去留。    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在现场宣布了比赛结果。王子贤以5个“YES”,直接晋级50强。    据悉,50进20强晋级赛将在…

在分享与交流中理解非遗

    5月26日晚7点,我院客座教授岳林海于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的讲座。我系09级羌藏文化保护与开发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     在本次讲座中,岳教授先大致对在我院挑选的学生论文进行简单的介绍和点评,同时也跟大家讲了非物质遗产的重要性。然后,岳教授结合自己在非遗研究中的亲身经历,阐释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岳教授不仅对学生的论文进行了逐个详细的点评,还着重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如下载的说明性文字过多,无深入进行思考等。     最终讲座…

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切实搞好设计创新

    4月25日,德国著名设计师马蒂亚斯教授,来我校进行中德文化交流,举行系列讲座。     下午2:30,马蒂亚斯教授于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我系翻译班学生进行交流。 马蒂亚斯教授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他近十年的教学历程,他认为学习语言是需要天赋的,要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认为旅行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他向我们介绍了国外以“一切都要以创新、个性为主” 为中心的教学体制。现场进行了互动,大家都积极的向马蒂亚斯教授提出了各方面的问题,教授一一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当日晚7:00,马蒂亚斯教授于我…

走进三星堆

    3月23日下午14:30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陈苇于学术厅开展了“走进三星堆”主题讲座。科研处处长潘昱州致开场词。     此次讲座陈苇分别为我们介绍了三星堆的发掘、发展历程、修复以及与周边文化的交流。位于广汉市的三星堆已有2200年的发展历程,从1931的首现的瓦片,专家们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修复成为现在的完整摸样。陈苇还就夏、商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做了简介。     本次讲座丰富多彩,使同学们充分的了解到了三星堆的文化。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

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12月15日下午2:30,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四川省民俗学会会长、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玉祥,于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解读”的讲座,我公共管理系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江教授引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的言论阐述了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并以此展开话题。首先,江教授详细的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词的由来。随后,他对“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接下来,江教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举例并配图展示。最后,他揭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且阐述了对其保护的意义…

北川新县城羌族风貌浓

    11月12日,系主任潘昱州带领我系09级羌藏班到北川新县城采风,考察灾后重建的北川新县城。随行的有沈竹、王可、付宝琪、彭荔、任宣霓等五位老师。     潘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北川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室,讲解员详细讲解了“5·12”特大地震对北川造成的灾难以及灾后重建的新成绩。灰白色的石头外墙成了新北川的主色调,城内的建筑具有典型的羌族村寨风格。新北川的规划了强化羌族风貌,在城市设计上延续了羌民族依山傍水的选址布局特色。潘昱州一行接下来参观了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北川抗震纪念园、禹王桥以及羌族特色步行街。整座县城羌族文化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