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大规模数字化移动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 2152 次点击
  • 2017-05-11

    百名博物馆馆长将出席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 共议“互联网+中华文明”     今年文博会期间,作为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的展示项目,大规模数字化移动博物馆将依托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在会展中心5号馆展出。届时市民可欣赏古代编钟表演。这是记者昨日从论坛主要承办方获悉的。     据论坛主要承办方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透露,作为第十三届文博会重大专题活动,为期4天的“互联网+中华文明——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将于12日正式开幕。国家文物局主要领导及全国100家知名博物馆馆长受邀参加。论坛期间,…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 2252 次点击
  • 2017-05-08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培养公务员与管理干部及研究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管理的专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政府和其他公共管理部门的职能及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是为国家培养现代公共管理人才,加强公共政策与管理的深入研究,以促进国家的改革与发展。   本专业具有研究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的特点。研究性表现在必须对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加强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历史与现状的比较研究,并对当前国内公共管理的热点、重点问题与对策加以研究;实用性则表现为学生必须具有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环境变化…

以文化产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1888 次点击
  • 2017-05-05

    “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是在中国和平崛起与民族复兴背景下,着眼于统筹当前国际国内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和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战略设计,也赓续历史上的“丝绸之路”。     以文化产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乔凡尼•贝利尼创作于1514年的名画《诸神的盛宴》,其中有许多精美的中国瓷器。古代“丝绸之路”也让中国瓷器风靡欧洲大陆。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既是经贸往来之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及就业前景分析

  • 2242 次点击
  • 2017-04-22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越来越受欢迎。汉语国际教育也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下面整理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及就业前景分析,对该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   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学的课程   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

家政服务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分析

  • 2133 次点击
  • 2017-04-19

    家政服务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只能在保姆中介市场中隐约发现其萌芽。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成熟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摆在了面前。缩小第一、二产业的比重,加大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既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服务经济),又顺应了家庭服务消费需求上升的现实状况。家政服务专业主要学习社会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管理学概论、家政学概论、护理学基础、营养学基础、公关与家庭礼仪、家庭餐饮制作、家庭护理、课程实训、寒暑假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课程。家政服务专业培养掌握家庭礼仪、家庭保洁、家庭布置和装饰、家庭餐饮、家用电器和工具的…

旅游英语专业介绍

  • 2017 次点击
  • 2017-04-15

    旅游英语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英语熟练,掌握较强理论基础,具备丰富熟练操作经验(即掌握旅游及酒店行业基本管理技能及业务),从事旅游及酒店行业中层以上管理业务等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涉外旅游工作,掌握涉外旅游及酒店工作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懂得涉外旅游业务的基本规律,具备从事涉外旅游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高等应用型导游及酒店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旅游英语培养目标具体要求…

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 1971 次点击
  • 2017-04-12

    财务管理跟会计是两个专业,简单的说,会计是管钱的,财务管理是管会计的,财务管理专业其实跟会计专业差不多,一般就是比会计专业多学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等有限的几门课程,除了数学等基础课外,财务管理专业学的有财务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还有国际贸易类的一些课程,财务管理专业主要讲的内容应该侧重财务分析,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对企业今后的经营战略提出建议,同时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   会计学:是指以资金形式,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连续地反映、监督和参与决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后核算,重在“算”。说白了,就是做账,把企业的发票等票据做成会计凭证,再登记入账,然后编…

湖北省博物馆"接地气" 文物融入科技"活"起来

  • 2024 次点击
  • 2017-04-09

    人民网武汉4月7日电 (肖璐欣) 一款“掌上智慧博物馆”APP涵盖了湖北省博物馆各个展馆的导游地图、参观路线和文物介绍,一部3D考古动画讲述了千年乐宫的奥秘,一个占地18平方米的“小木屋”内部蕴含了趣味盎然的多媒体游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演示……湖北省博物馆越来越多的文物通过数字化传播方式或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的方式真正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融入科技 文物才能“动”起来   近年来,湖北省故宫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脑洞大开”、令人惊喜的数字化创意产品。中国首部考古主题动画片《曾侯乙》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使用3D技术复原了墓葬全景,以历史文献和考…

2017英语专业四级易考短语词组搭配(1)

  • 2123 次点击
  • 2017-04-06

1.absence from 缺席,不在   His long absence from work delayed his promotion.   他长期不上班,把他的提升给耽误了。 2. absence of 缺乏   In the absence of my commanding officer, I acted on my own initiative.   指挥官不在场, 我主动见机行事。   In the absence of their teacher the class was in a state of anarchy.   教师不在, 班上一片混乱. 3. …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 2026 次点击
  • 2017-03-30

    宝石以其晶莹剔透的质地,炫丽耀目的色彩,深受人们的喜爱。佩戴各种宝石自古以来就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珠宝具有保值性,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盛世赏玉、乱世藏金”,随着人们财富观念的变化,老百姓在珠宝玉石市场投资理财的热情 异常火爆。本期专业解读我们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余晓艳老师,来聊一聊珠宝行业中的一个重要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宝石及材料与工艺,俗称宝石学,招生始于上个上世纪80年代初,后来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宝石学方向)专业招收本科生,直到2000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才改为宝石及材料…

首席评论丨文创产业如何成为增长新动力?

  • 2000 次点击
  • 2017-03-28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GDP为74412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6%,占比继续上升,这表明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已到关键阶段。通过英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是一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重要选择。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那么我国文创产业该如何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而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文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消费盲目、文化创意产品同质化、产业融合发展不强等问题日渐显现。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又该如何破解?     陈泽盛:三个…

大学生就业十大热门专业 会展经济与管理

  • 1986 次点击
  • 2017-03-23

    2017年高校毕业季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少毕业生拿着精心填写的简历奔波于各大招聘会。有些同学中意技术类职位,有些同学偏向文职,迫于紧张的就业形势,更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选择避开自己所学的专业,另谋其他紧缺型职位。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专业就业率高? 应当如何选择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其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根据最新数据整理,就业频道总结了2017年就业率最高的十个专业,供广大应届毕业生参考。   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已就业本科毕业生数/需就业的总本科毕业生数;需要注意的是,按劳动经济学的就业率定义,已就业人数不包括国内外读研人数,需就业的总毕业生数也不包括国内外读…

张献忠沉银出水万件文物 遗址附近将建设博物馆

  • 1260 次点击
  • 2017-03-23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日表示,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在张献忠沉银遗址附近规划建设博物馆。考古人员介绍,此前该地区曾多次遭遇盗掘,警方曾在一次收网过程中追回国家珍贵文物100件,包括国宝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三个月出水万件文物   昨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今年1月开始的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出水文物包括明王朝分封藩王及张献忠分封嫔妃的金册…

汉语之“热”(半日闲谭)

  • 1270 次点击
  • 2017-03-20

    前些日子,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开通了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上发布了首条推送视频。视频一开始,比尔·盖茨首先用中文问候:“你好,欢迎来我的微信公众号。”这段视频发布两三天内,阅读量就超过了十万。   短短三十秒视频的最大看点之一,应该就是那句用中文说出的“你好,欢迎来我的微信公众号”。尽管比尔·盖茨说得并不流畅,但是“现学现卖”的汉语还是给了中国人一个惊喜——因为,学说汉语其实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某网站上就曾有网友交流过这样的问题:汉语是如何被外国人“吐槽”的?有网友的回答很有意思,看起来应该是正在学习汉语的外国人。一个说道,中国最常…

温州华教基地举办分享会 探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

  • 1200 次点击
  • 2017-03-16

    中国侨网3月1日电 据温州外侨办网站消息,日前,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举办“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家谈”分享会。该院汉语国际推广教研室主任郑婷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解读,对汉语国际教育如何适应发展提供观点,为全院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郑婷认为,《意见》的核心内容有三点:一是加快对外文化交流,二是促进对外文化宣传,三是做好对外文化贸易。通过交流、宣传与贸易等途径,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从而塑造中国文化大国形象,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进一…

物流管理专业就业前景

  • 1275 次点击
  • 2017-03-14

    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的。   现代物流管理是大学开设的一门专业课程。 物流管理专业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具有在掌握工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熟悉法规,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信息系统…

2017四川绵阳市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及资格审查补充通知

  • 1252 次点击
  • 2017-03-12

    各市(州)财政局、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通知》(中办发〔2017〕77号)精神,经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对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参加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和资格审查作如下补充通知:     一、已经通过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报名成功的上述人员,建议自愿选择是否继续参加考试,省人社厅对即使考试成绩合格的上述人员也不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

学习杭州“四有”经验 推动西安文化产业发展

  • 1274 次点击
  • 2017-03-10

    近年来,西安的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西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西安GDP的比重达到了7.8%。作为西安市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对西安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西安“聚焦 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重要依托和有力抓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提出“着力彰显文化特色,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西安文化发展总定位的同时,对于未来五年西安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提出“倍增计划”,即增加值要比现在翻一番达到100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

文物修复面临保护人员奇缺窘境

  • 1250 次点击
  • 2017-03-10

    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也是文物大国,然而眼下,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告急!3月1日上午,中国高校首家本科层次“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记者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获悉,几乎全国所有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古籍、书画修复工作都面临人员数量不足、年龄老化、后继无人的问题。只有“老法师”维系,年轻人不愿意学,更不愿意来。     藏品腐蚀严重     有调查显示,全国共有50.66%的馆藏文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坏,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有可能造成每年数以亿元计的损失。保护修复科技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

  • 1306 次点击
  • 2017-03-06

  目标培养     适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及中国-东盟经济区建设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东盟各国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构建新的“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从单一的专业教学转向“专业+外语”的复合对接,培养熟悉东盟国家经济、文化、教育、法律等知识,具备市场分析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具有扎实的语言理论、汉语和英语语言基础,具有较高的人文综合素养,对中外历史文化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的人才;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教学概论、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词汇学、中外文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