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党小组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26 17:34:49

党支部生活会简报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                    二零二一年五月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党小组会

会议时间:第一党小组2021.5.24

第二党小组2021.5.23

会议地点:腾讯网络会议

参会人员: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总支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全体党员

内容:

一、分别由党小组组长乔丹、王华宇主持会议。

二、各位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1.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教育部启动实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教育部高教司2021年工作要点》;

(3)学习《从相“加”到相“融” 习近平绘就媒体融合发展蓝图》;

(4)评估工作:学习学校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宣传手册》      

    2.观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卢毅)。

3.以下是部分党员的发言内容:

第一党小组:

 

图片1.png


刘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就是“大势”之一。随着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总书记于2016年2月19日来到3家中央新闻单位听取汇报、试用体验,对互联网催生的新闻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进行调研。

翟贵蜜: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有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因此,更加坚定了只有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荆慧萍:从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也是党的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习总书记说: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王莉莉:《教育部高教司2021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积极应变,加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分类推进紧缺领域人才培养,结合各高校物流专业现阶段的实际情况,高校物流专业培养高技能型人才,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然而,受实训环境影响、教师队伍参差不齐、实践教学体系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当前高校物流专业实践教学还存在许多问题。

乔丹:学习《从相“加”到相“融” 习近平绘就媒体融合发展蓝图》心得体会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大力进行媒体融合,这对媒体行业来说将是一场大的改革。很多传统媒体从业者仍然幻想能在舒适区内坐等天下掉馅饼,也由此导致目前的新媒体和全媒体中的种种怪象如标题党、震惊体、鸡汤文、洗稿风等等,放弃了媒体从业者最为宝贵的调查与监督的深度、记录与见证的厚度、观察与思考的高度,无法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另外,复杂多样的舆论导向很容易导致受众价值观的迷失。媒体工作者在舆论引导中如何把握好时、度、效,成为一个严峻挑战。如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互联网行为的引导力,如何利用互联网传播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并正确引导和客观评价互联网平台上出现的各种文化现象,都是媒体工作者必须思考的方向。

第二党小组:

武晓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持续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具备对外发声的能力。

李坤儒:“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促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绘就路线图,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气象。结合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做到谨言慎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图片2.png

图片3.png

陶建华:我们要学会用动态眼光和辩证思维透视,不断深化对国际形势发展规律和内政外交互动规律的认识,为成为积极促成“世界变局”与“中国机遇”之间的互动关系从“相加”到“相融” 的飞跃和升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华宇:今年是对于我校重中之重的一年,我们要认真按照学校领导和合格评估的要求完成本职工作和,同时合格评估宣传手册中针对专业教师的要求,要熟记并贯彻落实。认真备课,提升课堂质量和效率,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为我校的迎评促建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任彦老师: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作为党员教师我们更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教育学生引领学生上,发挥模范带头的好作用。

杨欣静:新发展是一个非常饱满的词语,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坚持这个理念,不能一成不变,学会在做中反思,日复一日的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达到质的变化。我们的工作宗旨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不管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都是基于此目的展开。在工作中要善于去查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并剖析原因,学会每日复盘。第三从忧患意识的角度思考,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是要学会“以自己的确定性去面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坚持自己的底线思维,增强自己的职业技能,随时准备面对困难复杂局面。